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职能转变
 
大连城建系统实现“三个转变”努力为群众办实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6日   来源:经济日报

    大连市城建系统干部近年来努力实现作风、方法及工作重点的“三个转变”,把好事办到市民心坎上、实事办到市民家门口,被市民连续评为年度最满意的为民办实事单位之一。

    大连是全国较早进行大规模城市基础设施改造的城市,由于在进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一些关乎群众生活环境的整修工程缺乏及时协调,一段时间里市民意见不小,其中意见最大的是街巷路维修:大连市主城区的4个区共有街巷路1600条,按规定,街巷路的正常维修期为5年。在2000年至2003年的4年间,城建部门“赶工”式紧撵,也才修了600条。按此进度,还有超过5年期的700多条路得修8年。

    面对这种情况,市城建局决定从以往自行决定项目安排转变为请市民共同参与,建言献策。从2004年开始,百余条街巷路怎样修,通过媒体、热线电话和网站及“听证会”的形式,广泛征集意见。此举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纷纷通过热线电话表达心声,提出建议。市城建局根据市民反映最为集中的60多条街巷问题,派专人进行现场勘察,依据市民的需求和路街状况,综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按轻重缓急,把当年整修计划公布出来,请市民检查与监督。一年下来,用于维修的资金没有大的增加,但落实的是市民建议,受到了一致称赞。市城建局从此形成一项制度:所有类似的项目,都要广泛征集市民建议。同时,为解决瓶颈拥堵路段而新扩建的道路、桥梁和治理污染等基础设施工程,一并纳入市政府每年为民办的重大实事之中,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以此为契机,市城建局又开始实现第二个转变:从以往侧重在主干道上实施环境美化转变为向居民社区延伸。近年来,市城建局把绿化建设与市民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市民生活的环境质量。他们提出要让市民“推窗就能见绿,出门就见花园”,在居民社区附近建有绿地和休闲广场。沙河口区孙家沟人口稠密,环境配套设施不全,市城建局和区政府对附近废弃和无人管理的地段进行清理,新建了近万平方米的玉门休闲公园,赢得了居民的称赞。为改变西部海滨地区的环境条件,市里舍弃了土地用于有偿开发的巨额收入,投资近2000万元建成了黑石礁海滨公园。近几年来,全市在社区附近新建10座公园,新增绿地面积1085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9平方米增加到10.6平方米,绿地覆盖率达到42.8%。

    从以往按部就班推进工程转变为重点解决居民突出困难,是市城建局实施民生工程的又一亮点。城市污水处理是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近几年来,市城建局采取政府投资和社会化融资双管齐下的方式,加速了污水处理进度。总长2.2公里、被称为“臭水河”的梭鱼湾是市内主城区的一处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市城建局于2006年5月组织力量开工,仅用半年多时间就完成了一期治理改造工程,一条具有水土保持功能的生态河初具雏形,占地36.1万平方米的综合性公园也有了轮廓。据统计,到去年年底,全市污水处理率已达到70%以上。(李天斌、胡吉林)

 
 
 相关链接
· 建设部城建司司长谈城市公用事业安全与危机管理
· 合肥解决城建拆迁难题展现地方政府执政为民形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