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制度建设
 
重庆建设领域并联审批改革实现行政审批"大提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7月1日电(记者 朱薇)从过去被审批人“多家挨个跑”到如今完成审批全程“只进一家门”;审批关口精简80%,平均审批时间由原来的350天压缩到110天,企业办事负担减少一半以上;审批部门淡化“管理”色彩突出了“服务”宗旨……重庆行政审批实现“大提速”得益于从2006年起实施的建设领域“五大环节有限并联审批”改革。

    “过去,风景区修个厕所,要市里10个部门审批;县里修座大桥,要盖上百个公章……诸如此类‘管理就是审批’的突出现象,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领域。”重庆市法制办主任李殿勋介绍说,鉴于行政审批项目70%集中在建设领域,2006年,重庆市率先在全国实行建设领域并联审批制度,即对建设领域行政审批全过程中的立项、规划、用地、设计、验收五大基本环节进行有限并联审批,将试点范围确定为“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交通、水利、矿山、电力工程以及抢险救灾工程、临时性建筑工程、农村村民和城镇居民自建住宅工程除外。

    重庆市此项改革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设计了主协办工作制度,通过“统一受理、分头审批、限时完成、集中回复”的工作机制来保证并联审批有效实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主办部门行政审批的前置条件,明确规定除验收环节外,协办事项均不再作为主办事项的前置条件。

    改革试行一年半以来取得了审批时间大大缩短、审批关口大为精简、企业“办事负担”得以减轻的喜人效果。

    重庆市监察局副局长杜黎明说:“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在立项环节,市发改委受理的37件立项申请中,有33件办理时限在15个工作日以内,其中重庆电子职业学院学生公寓项目申请报告、杨尚昆故居修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四川外语学院校区扩建项目申请报告等核准、审批,均在当天出具批文。在设计环节,建委办结的145件项目中,平均办理时间为16天,最短为5天。重庆市清水溪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初步设计的审批共耗时54天。并联审批改革试点后,清水溪流域A、B、C段污水截流干管工程初步设计审批,从申请报件到最终办结只用了6天,比改革前缩短48天。”

    “按照改革前的正常程序,我们建设项目申请人需要分别到近20个部门办理审批手续。改革后,只需到4个牵头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审批‘关口’精简了80%。加之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使我们建设单位从以往‘多家挨个跑’改变为报件到取件‘只进一家门’。”重庆一个建筑企业负责人熊英感触地说,并联审批改革使企业的“办事负担”减轻一半以上。

    据李殿勋介绍,为使行政审批“提速”,2006年底,重庆市还确定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在审批过程中的“超时默许”“缺席默认”原则。“超时默许”即对群众和企业手续齐全有效的审批申请,有关部门受理后未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又没有作出合理解释,并未书面说明延期理由和延长时间或在延期承诺时限内仍未作出决定的审批事项,将被视为部门默认审批事项,作出相关审批决定,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超时部门承担;“缺席默认”是对在联合办理审批项目中拒绝参与和不接受服务大厅管理机构或牵头部门协调的部门,服务大厅或牵头部门视缺席部门“默认”议定事项,作出相关审批决定,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缺席部门承担。

 
 
 相关链接
· 甘肃创新管理体制机制 行政审批项目大幅度削减
· 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和明显的成效
· 国务院部门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1806项 占50.1%
· 上海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凸现政府职能回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