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廉洁高效
 
河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3年已取消57%行政审批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7月10日电(记者 张涛)河北省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04年以来按照行政许可法规定,已将57%的行政审批项目取消。此外,河北省创新管理方式,加强后续监管,提高了行政效能。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河北省先后取消行政审批、行政许可项目共计1310项,取消率为57%。其中,依据省政府规章、地方性法规、省政府及其部门文件设定的共取消656项,占省本级设定行政审批项目总数的93%。

    大量行政审批项目取消后,河北省为加强后续监管,不断创新管理方式。他们在省级部门统一推行“窗口审批”模式,做到“一门受理、内部运作、抄告相关、限时办结”;在市级实行行政服务中心或审批大厅的模式,实行“全程代理”“一站式”服务;在县级采取“一个中心、附加多种功能”的审批方式,既提高了行政服务中心的使用率,又避免了重复建设。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多数县(市、区)政府都建立了行政服务中心或审批大厅。

    针对一些审批项目取消和调整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监管意见。对取消审批后能通过市场机制解决的事项,如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建设工程承包、政府采购和产权交易等,积极采取拍卖、招标投标等市场运作方式,同时加强对市场活动的监管;对可以由企业自主决定的事项,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实现对企业的间接监督管理;对转为日常监管的事项,采取事中检查、事后稽查处罚等办法,加大监管力度。

    为搭建群众效能投诉的平台,构建网上审批监察的载体,河北省还设立了“河北效能网”。它以“河北省网上审批系统”为基础,对全省行政许可项目审批进行实时监控,对违规行为进行预警纠错,实现监察手段、监察方式(事前、事中、事后)、权力运行机制的转变,提高了行政效能。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行政审批项目精简比例达总数七成以上
· 农业部行政审批综合办公 切实做到依法高效廉洁
· 重庆建设领域并联审批改革实现行政审批"大提速"
· 甘肃创新管理体制机制 行政审批项目大幅度削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