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电子政务
 
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在探索和创新中努力前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点击进入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

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架起政府公众互动交流桥梁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隋笑飞) 为更好地关注热点、引导舆论、服务公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一直在工作机制、访谈形式、访谈内容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如增加访谈频率、创新互动形式、加强与媒体互动等。

    2007年5月19日,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宋永刚和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图为访谈现场。中国政府网 姚勇 摄

    主题从网民中来 从热点中来

    建立热点搜集制度,提高在线访谈快速反应能力;建立会商制度,增强选题针对性;完善问题征集制度,增强与网民的互动性……“在线访谈”不断通过制度的创新完善力求使访谈主题从网民中来、从热点中来。

    以前,中国政府网的访谈主题由相关部门在访谈前商定。为创新形式,充分吸纳网民意见和建议,中国政府网提前发布访谈预告,征集网民问题,然后根据网民问题确定访谈主题和访谈嘉宾。税务总局就是通过这种方式确定了访谈主题为“谈税收政策”。2007年4月27日下午2时30分,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走进“在线访谈”,就完善税收政策,加强税收管理,优化纳税服务的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舆论普遍认为,访谈的主题从网民中来,这充分彰显了政府网想群众所想、为网民服务的宗旨,更好地拉近了政府与网民的距离,更准确有效地主动引导网上舆论、宣传了政府工作成效。

    从增加频率到固定访谈

中国政府网关于每周固定时间推出访谈并增加次数的公告

    自开播以来,“在线访谈”栏目不断加大访谈频率,近日更决定每周二、四下午定期举行访谈,同时根据公众需求,酌情增加访谈次数。这不仅方便网民更好地参与中国政府网的“在线访谈”,也给公众提供了更多参与对话和交流的机会。

    2007年6月21日—27日,中国政府网连续7天进行了6场访谈: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谈“深化CEPA、加强内地与香港经贸交流与合作”;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谈节能减排工作;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谈防汛抗旱工作;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谈金融支持就业再就业;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杨凤瑞谈禁毒工作;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晓华介绍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政策等。这种及时跟踪社会热点组织“在线访谈”的做法,受到网民和舆论的普遍欢迎。

    2006年举办“在线访谈”25场,2007年上半年举办“在线访谈”33场,“在线访谈”栏目不断在努力,希望在热点问题上能及时地传递出政府权威的声音。

    2007年6月12日,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陈伟生、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朱小良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好猪肉等副食品市场稳定工作,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图为访谈现场。中国政府网 姚勇 摄

    创新交流形式 力求有问必答

    为加强“在线访谈”的互动性,“在线访谈”不断创新互动交流形式,如举行网上座谈会、推出“在线访谈”的英文直播等,同时对网民问题,访谈嘉宾也力求有问有答、有问必答。

    2007年2月9日,中国政府网举行开通以来的首次网上座谈会,邀请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等6部门相关司局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和2位消费者代表,就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网上座谈。5000多位网民在线参与了讨论。网民纷纷表示:“许多政府官员直接回答现场网民的问题,并就食品安全问题对公众作出善意的提醒,拉近了政府与网民的距离,彰显了政府网想群众所想、为网民服务的宗旨。”

    2006年2月15日上午,“在线访谈”栏目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就如何发挥知识产权作用、促进自主创新与网民互动交流,并首次推出英文直播。在新华网论坛上,9200多位网民参与讨论,提出了430多个问题。这次访谈活动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网的对外宣传报道实力。

    据介绍,访谈嘉宾充分利用访谈时间,采用通俗和符合网民习惯的语言和亲切轻松的语气,尽可能回答网民问题,增强与网民的互动,对不方便回答的敏感话题也会委婉表示、稳妥应对。如因时间关系,不能现场回答的问题,访谈嘉宾或有关部门也在访谈后以书面形式作补充回答,尽可能回应网民问题,满足网民需要。

    加强媒体互动 扩大影响辐射面

    “在线访谈”栏目提前发布访谈预告,并及时协调国内有关重点网站在访谈前将访谈预告进行链接,引导更多网民予以关注,访谈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编发稿件,提高公众关注度。“在线访谈”的影响力和辐射面由此通过加强与其他媒体的互动不断扩大与加强。

    2007年2月27日,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邀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浈在线访谈当前的药品监管工作。人民网、中国网、央视国际、搜狐网等根据访谈内容编写稿件或及时转载相关报道,中国青年报等还对此次访谈进行了综合性深度报道,大量平面与网络媒体广泛转载。

    今年3月8日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周济做客“在线访谈”,就中国教育与网民进行坦诚的交流。1个半小时的访谈,网民提问598条,3万多网民参与讨论。中国政府网整理播发的访谈报道,被海内外媒体广泛转载,并名列人民网当日新闻排行榜第一位,新浪网新闻排行榜前10位。周济在访谈中一方面坦率陈述我国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又指出“中国教育不能妄自菲薄”,引起网民强烈共鸣,特别是他说,网民如果有意见“骂教育部可以,但不可以骂教师”的坦率、真诚的言论,一时间成为网上美谈。

    目前,人民日报、新华社、新浪、搜狐等众多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都正在把“在线访谈”作为转载和链接的重点栏目,每次访谈,转载和链接的网站均超过40家,“在线访谈”以其权威性、及时性和互动性正在成为网民和媒体喜欢的栏目,成为越来越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栏目。

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架起政府公众互动交流桥梁

    中国政府网自2006年1月正式开通以来,近百位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负责人走进“在线访谈”栏目,他们通过该栏目及时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并正确引导舆论,不断创新政府和网民交流互动形式,既及时权威准确地宣传了我国政府的重点工作,又展示了我国政府亲民为民的良好形象;既为广大网民提供了政策信息服务,又准确有效地传达了政府的声音,架起了政府和公众互动交流的桥梁。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日益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网上访谈品牌栏目之一。

**********中国政府网近期访谈**********

审计长李金华谈“加强审计监督 推进依法行政”

    2007年7月24日下午3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做客中国政府网,就“加强审计监督 推进依法行政”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图为李金华浏览网友问题。(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五部门有关司局负责人谈利息税政策调整

    2007年7月25日上午10时,财政部等部门相关司局负责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利息税政策调整”与网民在线交流。图为访谈在进行中。(中国政府网 李非 摄)

中国政府网关于每周固定时间推出访谈并增加次数的公告

    近期,中国政府网围绕社会关注的副食品价格、环境保护、高考招生、就业再就业等涉及民生的问题,及时约请相关部门的有关负责人通过在线访谈进行及时、权威、准确的解答,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方便网民更好地参与中国政府网的在线访谈,为公众提供更多参与对话和交流的机会,中国政府网决定每周二、四下午3:00定期约请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就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同时,中国政府网还将根据公众需求,视情增加访谈次数,届时将通过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央视国际及新浪网、搜狐网等网站提前预告,欢迎广大网民踊跃参与。

《瞭望》周刊:中国政府网打开政务公开的透亮窗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第四天的3月8日下午,教育部部长周济应邀来到中国政府网的直播间,与网民坦诚交流教育问题。 90分钟,网民提问598条,平均每分钟6.6条,3万多网民在线参与讨论,真有些“爆棚”的味道。

我国政府网站逐步成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平台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今年6月,使用“.gov.cn”域名的政府网站总数发展到近1.2万个。目前,96%的国务院部门建成了政府网站,约90%的省级政府、96%的地市级政府、77%的县级政府都拥有政府网站。在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政府网站坚持以公众为中心,明确“发布政务信息、提供网上服务、开展互动交流”的功能定位,不断强化内容保障工作,逐步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窗口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平台。

中国政府网开通一周年专题

中国政府网正式运行一周年 以崭新面貌诠释建设“服务型政府”理念

    被誉为“24小时不下班的政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简称“中国政府网”),在正式运行一周年之际进行了改版,以崭新的页面设置和内容满足网民需求,诠释中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理念。

 

2007年1月1日中国政府网首页

 而今迈步从头越——写在中国政府网正式运行一周年之际

    丁亥岁初,辞旧迎新。在过去的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简称“中国政府网”)向海内外广大网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直播国务院及有关部门重要会议和活动60余场;

    发布国务院和国务院办公厅文件500多件、国务院公报250多期;

    整合71个部门约1100项网上服务,发布8个部门的47项行政许可项目;

    日均发布动态信息约1000条,日均页面浏览量达220万人次……

    · 中国政府网:“不下班政府”保公众知情促政务公开

    · 中国政府网有力提升中国政府"开放、负责任"形象

    · 中国政府网:为构建和谐社会开一扇明亮的窗 

    · 中国政府网负责人:牢牢树立服务公众意识办好网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