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职能转变
 
辽宁:转变审批方式 三年取消万余项行政审批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8月16日电(记者陈梦阳)辽宁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和辽宁省政务公开办16日在沈阳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辽宁省3年间已取消万余项行政审批项目。

    辽宁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主任马祥图说,辽宁省受计划经济影响的时间长、程度深,政府部门越位、缺位和不到位的现象比较严重。辽宁省委、省政府把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和政府职能转变以及优化软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介绍,2004年7月,辽宁省启动一轮大规模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革前省政府部门有行政审批项目1839项。目前省政府部门已进行了3轮清理,取消调整了1115项行政审批项目。各市均完成了多轮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工作,市级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项目由改革前的17943项减少到目前的5622项。县区级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项目也有了大幅度减少。

    与此同时,行政审批方式不断转变。辽宁省逐步加大了推广建立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的力度。目前全省有13个市和63个县(区)建立了公共行政服务中心,部分地区还在乡镇和街道建立了代办处,直接为群众提供服务。

    针对社会各界反映比较强烈的年检中存在的多头设立、程序复杂、环节繁琐及收费过多等问题。辽宁省已取消省政府13个部门的23项年检事项,对27个部门的102个项目提出了取消、不列或保留的初审意见。与省直工作进展相同步,各市也进行了相关工作,相应取消了一批年检项目,极大地方便了社会各界,减轻了企业和社会的负担。

    对于保留的审批项目,省政府各部门制定了操作性较强、透明度较高的行政审批操作规程,对项目的内容、对象、条件、程序、时限、依据、责任处室、收费标准及批准文号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和说明,增强了行政审批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减少了审批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和审批随意性。各市县制定了行政审批操作规程,实行行政审批公开制度,以行政审批指南、公示牌、项目告知单、触摸屏、电话语音查询、网上查询投诉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审批操作规程、审批结果、廉政规定、监督制约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

    据了解,辽宁省还将对省政府部门现有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继续进行清理,力争做到扎实、彻底,不留死角,不掺水分。

 
 
 相关链接
· 武汉市行政审批接受全电子化监察 建设效能政府
· 深圳全面清理行政审批项目规范审批行为取得成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