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依法行政
 
以查处"以租代征"为重点的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王立彬、于文静)以查处“以租代征”为重点,包括查处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扩大开发区用地规模、“未批先用”等土地违法行为在内的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近日正式启动。

    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年来,随着国务院下发了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以及2006年下发加强土地宏观调控的通知,土地管理形势开始好转,过去各级政府直接违法批地的行为开始下降,特别是省一级政府基本上很少了。但土地违法违规形式有一个新变化,其中一个最主要形式就是“以租代征”,即不经过农地转用审批,规避国家计划的控制,也规避土地收益分配,将农用地直接上市进行非农业建设。此外,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扩大开发区用地规模、未批先用等行为都是当前土地违法的主要表现形式。因此,有必要采取坚决行动,遏制土地违法的行为,保证国家土地调控政策的落实。

    甘藏春说,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的主要目标是,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通过集中的百日行动,遏制土地违法违规上升的态势,保证国家土地法律法规的执行,保证国家土地调控政策的实施。从治本的角度看,通过对清理这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系统分析,找出深层次的原因、规律性的东西,然后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土地管理制度。对百日行动中发现的影响恶劣的典型地方、典型案例要予以曝光,保持舆论的高压态势。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说,2000年到2006年,全国因为土地违法违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8698人,有122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仅去年一年,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就有3094人,有50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今年1—8月份,在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当中,给予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的有893人,追究刑事责任的245人。

    全国土地开发区整治以来数量和面积减少77.2%和77.4%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于文静、王立彬)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自2003年我国对开发区进行整治以来,开发区数量和规划面积分别减少到1568个和9949平方公里,压缩的比例分别为77.2%和74.2%。

    据甘藏春介绍,全国清理整顿之前,共有各类开发区6866个,规划面积3.86万平方公里。2003年开展的土地市场整治活动,对开发区用地进行了重点整治。

    他还表示,为解决当前土地执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土资源部决定从现在起到今年底,集中100天时间,开展以查处“以租代征”为重点的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在行动中,开发区的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被列为整治重点。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两年开发区违法违规圈占土地出现了两种新形式,一种是以产业集聚区、工业小区等各种名义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范围,也突破核定的开发区四至范围,扩大开发区的用地规模;第二种情况是,原来已经撤销的开发区,由合法的开发区采取委托代管的方式进行招商。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介绍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等情况
· 国土资源部政务大厅面向社会提供“一站式”服务
· 国土资源部政务大厅面向社会提供“一站式”服务(国土资源部通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