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管理创新
 
上海食品安全评价中心成立 “1+6+9”构筑新防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8日   来源:解放日报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透露,我国将加快食品检测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步伐,到“十一五”末要制修订600项食品检测方法国家标准,确保食品检测方法百分之百接轨国际标准。恰在此时,记者从上海市质监局了解到,上海市“1+6+9”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格局已经建立,成为百姓食品安全的一道全新防线,并将承担起部分国家检测标准的制定重任。

    在整个食品标准体系中,检测技术方法标准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对老百姓来说,检测技术是衡量食品质量安全的准绳和量尺,“合格不合格”、“究竟有什么质量问题”都要由检测技术来回答。对食品加工企业来说,检测技术是市场的准入门槛,尤其在闯荡国际市场时,企业只有根据其他国家的食品安全标准提供令人信服的检验检测报告,才有望畅通无阻。上海市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有关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的精神,加大对原有食品检测检验机构进行资源整合的力度,最终形成以1个国家级食品质检中心为龙头、6个区县级食品检测实验室为基础、9个专业食品检测实验室为补充的“1+6+9”食品安全防线。

    代表“1”的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坐落在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中,中心的500多台(套)设备均与国际接轨,其检测能力涵盖了全部28大类食品的检验项目,涉及507个品种、1300个食品检测指标。今年以来,检验中心累计出具2.5万余份检验报告,这相当于每个工作日中至少有120件食品样品在此进行检验。对检验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有关部门会第一时间依法采取措施。除了承担职能部门下达的监督抽查检验,检验中心还承担起部分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制修订工作。中心安全检测的范围不断扩大,这个月,包括《食品中纽甜的检测方法》、《食品中过氧化氢的测定方法》等8项标准新鲜出炉,弥补了我国在这些领域的空白。

    代表“6”的崇明、嘉定、金山、浦东、奉贤、南汇等区县食品检测实验室,则以小型而便捷的“食检轻骑兵”形象出现,受到了广大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欢迎。据了解,上海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大多分布在郊区县,为避免企业送检来回奔波,上海市对区县食品检验实验室进行了监测能力的拾遗补缺和升级改造。如今,6个区县实验室已能承担绝大多数企业的检测任务,收到的企业检测委托数量节节高升,预计今年检测总数将超过10000份。数字攀升反映出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自检外的委托检验,从源头提高产品安全系数。

    “9”指的是乳品、营养食品、副食品、粮油制品、酒类产品、水产品、产品毒性、农药种子、饲料等9个专业质量监督检验站,在微生物、常规理化、营养成分、维生素、氨基酸、重金属、农药残留、毒理分析等检测检验项目上具有独到的技术优势。

    一旦遇上专业检测难题,9个检验站就能和其他综合检验机构进行“会诊”,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1+6+9”的格局有分工更有合作。质监部门透露,这些检验检测机构的功能还将向应对突发事件延伸。最近,依托“1+6+9”资源的“上海食品生产安全评价中心”已经成立,一支由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应急队伍正通过互联网、专业媒体日以继夜地搜索世界各国发生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专家解释,应对突发事件的基础是找到检测方法,实现对事件准确判断,继而采取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在几年前的苏丹红事件及去年的“99%饮水机有毒”事件,都是依靠上海市检验机构的快速反应,给出了有效的检验方法和权威的判断意见。而下一步,评价中心将在更广的范围内进行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和预警演练,防患于未然。  (记者 任羽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