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职能转变
 
重庆建立政府职能部门工作进社区的准入申报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1月18日电(记者 朱薇)记者日前从重庆市城市社区建设工作会上获悉,为切实改变当前社区的行政化倾向,让社区有足够时间为居民办事,重庆正式建立政府职能部门工作进社区的准入申报制度,为社区工作“减负”。

    据重庆市民政局调查,本应是居民自治组织的城市社区目前普遍出现行政化倾向,以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建北社区为例,其日常工作有22大类201项之多,但真正属于社区居委会自身建设及服务居民的项目并不多,很多工作都是政府职能部门工作的延伸。

    “一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就那么几个,一天应付政府报表检查都忙不过来,还怎么去为居民服务?”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说,为此,重庆决定进一步明确社区居委会的职责,建立政府职能部门工作进社区的准入申报制度,实行统一审核、归口管理,同时对准入社区的行政事务,将切实做到“权随责走、费随事转”。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还表示,社区运行机制不畅,根子在政府职能转换不到位,在街道的职能定位和制度设计上。为此,重庆明确了街道“统筹辖区发展、突出社会建设、强化城市管理、组织公共服务”的基本职能,强化街道对辖区事务的统揽能力,逐步建立起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城市基层管理体制。

 
 
 相关链接
· 民政卫星网络建设顺利 近300个节点收看会议直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