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管理创新
 
山东青岛市:打电话问民意抽测区市党委政府绩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9日   来源:大众日报

    “满意。”“不满意。”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显祥听着电话里传来的不同回答,时而微笑、时而蹙眉。

    11月16日晚7时30分,青岛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气氛严肃。青岛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小组2007年度对平度市的电话民意调查正在进行。

    “你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了吗?”“参加了。”

    “村里及时公开村务和财务方面的情况吗?”“不及时。”

    平度市委书记王中、市长于显祥全神贯注地倾听着市民的各种真诚回答。

    与以往不同的是,旁听者有两位特殊的成员: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阎启俊,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

    “打电话问民意是个好形式,可以更加客观地评价我们的各项工作。老百姓想什么、盼什么,一个电话就能知道;各级党委、政府干得怎么样,老百姓也是有什么说什么,客观又真实。”阎启俊肯定地表示。

    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局局长姜正轩高兴地说,“村内是否不定期地组织文化娱乐活动,我听到的答案基本都是肯定的。今年,市政府拿出3600万元,为1200多个村建起了村文化活动室,政府这几年在文化建设上的投入从老百姓的一个个‘是’字上得到了证实。”

    阎启俊非常认真地说,考核棒交给老百姓,有利于增强各级干部的群众意识、责任意识,改变了一些干部只对上负责、不对群众负责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同时,这一“民考官”的新思路也增强了群众对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参与意识和关注程度。

    电话里老百姓朴实而真诚的回答也让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连连感叹:“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里真情表述,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通过一根小小的电话线来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这是我们的创举。”夏耕表示,民意电话拓宽了群众与政府的联系渠道,表达了党委政府对群众的关爱,今天听到的都是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真实评价。

    青岛市去年就在全国率先将电话民意调查引入绩效考核,以“民考官”的新理念考核区市党委、政府工作绩效。为加大由“官考官”向“民考官”转变的力度,今年的民意调查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由去年的8%增加到了10%。

    青岛市考核办主任彭建国告诉记者,“电话民意调查已经引起中组部和国家人事部的高度关注,省委要求我们认真研究总结,不仅要准备将电话民意调查的经验推向全省,还要为推向全国作准备。”

 
 
 相关链接
· 环境指标考核政府"执行力" 问责制保障目标实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