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管理创新
 
长三角拆除行政区划篱笆 出台工商一号二号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3日   来源:解放日报

    在昨天(12月2日)召开的“苏浙沪工商行政管理促进长江三角洲联动发展合作会议”上,三地工商部门一举推出两项新举措———《公司股权出资登记试行办法》和《苏浙沪三省市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合作交流六项措施》。这两项被称为“长三角工商一号、二号”的文件,标志着三地工商部门率先拆除行政区划篱笆,在营造长三角地区统一的市场准入环境、统一的市场执法环境和统一的市场法治环境上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

    由于长期行政区划分割,长三角地区的市场环境并不完全相同:市场准入门槛有高有低、执法尺度有松有紧、商品质量检测结果互不通用等。而“长三角工商一号、二号”将在长三角地区实现无障碍实施,以突破行政区划界限,最终建立统一大市场的开放格局,让各种市场资源生产要素充分流动,全面提升长三角地区的国际竞争力。

    受益于“长三角工商一号”中对股权出资登记的具体操作办法,长三角的企业在做大做强上将更加便捷。按新《公司法》中对“可评估、可转让的非货币财产均可作价出资”的表述,三省市工商部门进行了制度创新,为股权出资制定了具体的操作流程和方式,以激发企业并购重组的内在动力。以设立企业集团为例,过去企业必须拿出大量的现金先成立集团母公司,再由母公司收购子公司的股权才能实现控股;按照新办法,现在子公司的股东只要通过股权出资,就能直接设立母公司并实现控股。

    光明食品集团有关负责人在获悉这一消息后,高兴地表示,新举措将大大降低企业的商务成本,缓解企业现金流紧张的压力。他告诉记者,光明食品集团正在筹划对旗下一家控股企业进行股权整合和资产重组,按照以前的做法,需花费很高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但按照新办法估算下来,仅交易费用就能省下200多万元。

    在发布会现场,记者还遇到部分外资企业负责人。对“长三角工商二号”,他们充满期待。原来,“长三角工商二号”着眼消除三地工商部门在外资准入方面的政策差异,提高长三角地区对外资的吸引力。新举措规定,已在苏浙沪中某一省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外国投资者,如果要在长三角其他省市再投资,只需凭当地工商部门出具的主体资格证明,就可直接进行新的注册登记申请,无需再办理公证、认证等手续。“以后再开连锁店时,如果对外省市注册登记所需的材料不清楚,我们只要问一下上海的工商部门就能明白。”哈根达斯冰淇凌连锁店的一名负责人这样解读“长三角工商二号”。

    其他领域的合作探索也已开始。在商标培育方面,三省市工商部门在全国率先制定了省际间的《保护驰名、著名商标协作办法》,共同制定长三角地区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在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三省市工商部门签订了《长三角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互联互通的消费维权网络平台。据透露,三地工商部门还将在执法办案协作联动,广告、合同、信用等方面一体化监管等方面展开合作,逐步形成统一的市场准入、监管、法治及服务环境。

    据统计,目前长三角地区的企业数量已超过200万户,三地经济往来密切。2000年至今,浙江在上海、江苏的投资者分别达到40万人、35万人,投资总额约2000亿元。 (记者 任羽中)

 
 
 相关链接
· 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从“独奏”到“联弹”
· “增量”变轻“流量”变快--长三角经济发展新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