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管理创新
 
江苏行政“一把手”出庭应诉正逐渐成为一种常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4日   来源:人民日报

    前不久,江苏省海安县95岁的谢步英老人,因一起宅基地的权属纠纷,将海安县政府告上法庭,县长单晓鸣到庭应诉,这件事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民告官而不见官”的情况,在江苏各地正在逐渐得到改变,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正逐渐成为一种常态。目前,江苏省13个地级市中,已有11个地级市和31个县(市、区)的党委、政府出台专门文件,实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从2006年起,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已经与被诉行政机关是否存在非法干预法院行政审判等事项,一同被列为“法治江苏”合格县(市、区)评比的重要指标。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调查表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出现了“四个转变”:由为出庭而出庭转变为因解决争议的需要而主动出庭参诉,由法院动员出庭转变为主动积极参加庭审,由应付出庭转变为庭审中积极与原告对话,由庭前不介入转变为庭前主动掌握案情。

    江苏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孙如林认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利于强化行政机关的法治观念,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也有利于改进机关作风,增进机关和群众之间的互相了解和信任。   (记者 汪晓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