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管理创新
 
新华视点:公务车更换车牌能否取消“特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12月17日电(“新华视点”记者 卜云彤、周慧敏)海南省有关部门近日决定,从12月16日开始,取消公务车辆专用号牌,更换为普通号段车牌。

    消息一出,社会反响热烈。赞扬者认为这一举措将摒弃特权思想,树立政府机关形象,让公务车辆置身于社会和法规法纪的正常监督之下。质疑者认为此举未必有效,专用号牌不过是“特权”的外在表现形式,问题的关键是公务车辆长期存在的在管理执法方面的“法外特权”。

    特权车牌是挂给谁看的?

    根据海南省有关部门安排,更换车牌工作将于2008年1月底全部结束,全省共有3484辆公务车需要更换车牌。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2004年5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给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发放特殊号牌,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而非执行紧急任务时,则不享有相应的道路优先通行权。但在执行过程中,逐渐扩大为所有政府机关、政法部门车辆都挂上了专用号牌,尽管这些车每次出行并不都是执行“紧急任务”,但因拥有专用车牌号而享有了“特权”。

    “特权车”的“特权”不少,如停车不交费,在风景点可长驱直入,闯红灯、乱拐弯、乱停放、逆行等,现场的交警不敢处罚,种种现象老百姓看在眼里,怨在心头、口头。

    特权车牌作为特殊标志是挂给谁看的?“特权车”没有道路管理执法权,它主要的作用就是提示道路执法的现场交警,不要为难“特权车”,不要撞“特权人”或“特权车”的“枪口”。海南昌江县公安局农垦分局政委唐以艳说,过去领导都交代我们,看到政府部门的“琼A9”字头车辆要关照,现在取消了专用号牌,是一件好事,政府的车和老百姓的车都是平等的了。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朱绵茂说,海南省取消公务车辆专用号牌的做法,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要使这种做法收到更好的效果,真正实现初衷,关键是对所有违法车辆严格执法,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更换车牌会不会“重蹈覆辙”?

    在海南,整治“特权车”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4年七八月间,海南交警部门曾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特权车”违法专项整治活动。但在实际操作中,需要省长“临时授权”,交警部门才敢整治“特权车”的违法行为。

    那次整治过程中唯一公布的重点案例既不典型,也缺乏说服力。整治活动期间,公开曝光的案例是一辆琼A93396牌的小轿车竟然闯红灯158次,最多时一天闯红灯4次。而这辆车的车主是省建设厅下属的省水电工程建设总公司,而且从挂牌以来,一直没有到车管所办理行驶证,也没有档案,实际上是一辆“黑车”。把这样一辆不伦不类的“特权车”揪出来“示众”实在有点牵强附会。而记者在整治活动期间看到的公安厅一份内部通报,仅全省公安系统这期间发现车辆违法就有近百次,其中还不乏交警车辆。

    整治期间有关部门曾提出过不少办法,比如,定期公布“琼A9”字头公务车的交通违法记录等。但时过境迁,这些设想很快便被束之高阁,不了了之。整治期间,“特权车”在“运动式”的强大声势下,违法行为有所收敛。但“运动”过后,一切又都故态复萌。据省公安厅统计,今年1-10月,仅在海口辖区各类“特权车”违法6000多次,最多的一辆违法达80多次,其中“琼A9”字头车违法5800多次。

    因为有了前车之鉴,不少干部群众担心,此次更换车牌会不会“重蹈覆辙”?

    交警部门反映,目前,单从非现场处罚这一块来看,“特权车”违法较多,占总量的10%左右,往往领导一签字就免罚了。所以,换成普通车牌好办,但要解决所有车辆一视同仁这个根本问题则难度很大。

    取消专用号牌只是“第一步”?

    一些网民质疑,取消专用号牌使公务车辆更具隐蔽性,因而脱离了公众的监督。“公务车非公务使用比比皆是,公务车出入高尔夫球场、歌舞厅、夜总会,还用来接送小孩上学、清明扫墓、买菜等等,使用普通车牌后,群众也就无从监督了。”

    海南大学社会学教授詹长智认为,取消“特权车”号牌并不意味着能真正取消特权,从而改变一些政府官员的特权思想。取消特权车号牌只是制约车辆特权的第一步。

    有的专家、学者指出,解决“特权车”问题的关键是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在香港特区,政府的车辆都是统一字母的,见到“AM”打头的车,那肯定是政府的车。越是开“AM”车的人越要小心,因为一旦违法行车,就很有可能成为媒体曝光的对象,而且职务越高,被媒体炒作的几率越大。所以,无论政府中的什么人,无论有意还是无意,一旦被交警“抄牌”,都会“乖乖”地接受处罚。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海南取消公务车专用号牌是对“特权车”的一种否定,至少政府官员能在形式上做到与老百姓平等,值得称道。“特权车”在一定程度上是社会不公平的表现,其根源在于部分党政机关的一种特权意识。要消除这种特权意识才是根本,然而这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要由严格执法来保障,要用一项项好的改革措施来解决。

    海南天皓律师事务所律师汪东说,在中国特权的存在是有很深的历史背景的,“官为本”的思想根深蒂固。特权的存在是我国民主法制不健全的反映,要解决特权问题,必须强化民主意识,健全民主机制,真正让老百姓说了算。当有了完善的民主机制,同时有严格的立法、执法和各种形式的监督,特权便会自然而然消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