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电子政务
 
青海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积极构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28日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

    2007年3月,中国·青海政府门户网站采用先进的站群系统技术成功改版后,针对基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工作因无专人做而滞后和网站数据库之间数据难以交换的实际,按照统一规划和资源共享的原则,组织技术力量加大技术攻关,采用Web服务和标准的XML协议等架构和先进技术,加紧开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不断完善网站服务功能,提升网站的技术水平。经过技术人员近半年多的努力,突破了以往多个政府网站之间有关信息资源不能自动抓取的技术难题,成功解决了青海省政府门户网站站群系统与相同技术标准架构的政府网站站群系统之间信息资源共享的难题,其实现技术在国内目前尚属领先水平。

    目前,中国·青海政府门户网站已经实现了与省人事厅、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和西宁、海东、果洛、黄南州及城东区、城中区、湟中县、平安、民和、乐都、互助、循化、化隆、玛沁、甘德、达日、久治、班玛、玛多县政府门户网站之间五大栏目信息资源的双向自动抓取和共享。与此同时,还实现了西宁市政府门户网站与其所辖3个县(区)、海东行署门户网站与其所辖6个县、果洛州政府门户网站与其所辖6个县网站之间有关栏目信息资源的双向自动抓取和共享,打破了以往网站信息资源共享通过网站链接的模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网站信息资源通过数据库链接的共享。 中国·青海政府门户网网站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建成,对于指导和推动今后全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一是为统一我省政府门户网站之间政务信息资源自动抓取和共享提供了规范标准依据。今后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统一的数据接口和架构进行建设,可把分散在各地区和各部门相关的政务信息通过网站数据库有效地连接起来,实现政府门户网站信息资源在更大范围和更多层面上的自动抓取和共享,极大地丰富网站的信息内容。二是为构建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型政府网站提供了技术可能。运用这一技术措施,可将多个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信息、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等内容在一个网站的相应栏目内自动抓取过来,服务广大网民,进而逐步真正做到“一站式”服务。三是可以有效推进政务信息的公开,加快政府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四是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采用这一技术,省、地(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可代替县政府门户网站做一些共性栏目的内容保障工作,缓解基层政府门户网站维护工作不及时的矛盾,极大地减轻基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从而可以有效调动基层建设政府门户网站的积极性。反过来,地(州、市)、县还可省政府门户网站、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上级政府门户网站做一些栏目的内容更新保障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