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管理创新
 
辽宁省农委努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全面服务"三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03日   来源:辽宁日报

    承担着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贯彻落实农村政策、促进农村和谐等综合管理职能的辽宁省农委,近年来采取有效措施,开辟多种渠道,努力推进政务公开,特别是在为广大农民提供政策信息和公益性服务方面,着力打造了金农网站、金农热线等政务公开平台,全面服务“三农”。

    辽宁金农网是省农委面向广大农民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作为辽宁省农业的龙头网站,辽宁金农网上设立了政务公开、农业市场、数据中心等10个频道,设计了政策法规、农业管理、供求信息、价格行情、实用技术等100个对农村农民公开和服务的栏目,与全国660家网站建立联系,在17家大型门户网站注册了搜索引擎,与20家网站建立链接,网站日均访问量达4000次,高峰时达万余次,实现了网上农商对接、网上市场行情分析、网上技术推广、网上政策指导、网上招商引资和网上直播。目前,网上注册的农民大户、龙头企业会员达两万人,推出各类农业实用技术近千条,每天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600条,市场价格行情150条。据不完全统计,辽宁金农网上促销农产品的收入已累计40亿元,实现农产品、农资网上交易额20多亿元。如沈阳市苏家屯区来胜村农产品经纪人路殿勇,通过金农网走出农村,走向市场,他在网上注册的“彪哥”牌大米已进入沈阳超市,每月收入近万元,比原来翻了五番。

    架起了农民与政府、农民与市场、农民与专家三座桥梁的金农热线12316,是农业部和省政府解决农民信息服务 “最后一公里”,综合利用电脑、电话、电视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和服务广大农村的重要举措。运行两年来,已受理农民咨询21万例,成为最受农民欢迎的农业信息服务载体,显示出为“三农”服务的巨大优势。农民在金农热线上反映的许多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特别是在发放粮食直补、农机补贴、良种补贴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随着金农热线不断深入农村,农民咨询的问题日渐丰富,如土地承包、退耕还林等一系列问题,农民直接提问,专家现场答疑,不仅传达了党的方针政策,也解答了农民提出的各种问题。金农热线还在一些重大事件上发挥了作用。如在2007年3月份的特大暴风雪灾害中,金农热线发挥全天候不间断服务的特点和直面农民的优势,快速展开了灾情监测,提供抗灾救灾服务,汇总成《对暴风雪灾情的监测情况》,及时报送有关领导和部门,为抗灾救灾工作及时提供第一手资料。目前,金农热线已与各大媒体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此外,辽宁省农委还借助媒介传播平台,对全社会实行政务公开。如通过新闻媒体,公开相关的法律法规、农村政策、农业项目等重大问题,以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对涉及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等情况,以新闻发布的形式进行公开;通过《辽宁农村工作》、《辽宁农村要情》、《辽宁新农村建设》、《焦点追踪》等内部刊物,及时反映农业重大部署、政策信息、工作动态等。(李明)

 
 
 相关链接
· 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改版 将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
· 人民银行召开政务公开电视电话会部署下阶段工作
· 天津召开政务公开会 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