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管理创新
 
北京市12日举办首次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员考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14日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

    为了加强餐饮单位的自身卫生管理,保证餐饮食品的卫生安全,确保首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北京市于2008年1月12日举办了首次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员考试。考生成绩合格后将取得由市卫生局统一编号颁发的《北京市食品卫生管理员考试合格证书》,并承担起本餐饮单位的卫生管理工作。

    此次食品卫生管理员考试是由北京市卫生局委托市人事考试中心组织举办的全市性统一考试,城八区约1.1万户餐饮企业选派人员免费参加了此次考试。考试分为初级和高级两种。

    市卫生局于鲁明副局长、市人事局赵玉斌副局级巡视员在市卫生监督所王义所长和市人事考试中心田振锁主任的陪同下进行了考场巡视。

    卫生部门负责同志指出,通过对餐饮企业卫生管理人员进行食品卫生知识考试,第一可以督促餐饮企业进一步明确本单位的食品卫生管理人员,强化餐饮企业法人或负责人的食品卫生意识;第二可以督促餐饮企业的食品卫生管理人员强化其自身的食品卫生意识,查找自身食品卫生法律法规和有关卫生知识的薄弱环节,通过考试前的强化学习,弥补自身知识的不足,为合法、科学的开展企业自身的卫生管理奠定基础;第三可以通过卫生管理员的示范和管理作用,带动和敦促企业的从业人员按有关卫生要求开展工作。

    今后,卫生部门将把食品卫生管理员的基本情况纳入餐饮单位的卫生档案,并将其列为日常监督检查的内容之一。此外,卫生部门将通过群发手机短信、网络邮件等方式,把新的食品卫生法律法规、有关卫生知识、食物中毒预防提示等信息及时、快捷、高效的传递给每一家餐饮企业的食品卫生管理员,从而最大程度的预防食物中毒的发生,保证奥运会期间的餐饮食品卫生和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相关链接
· 首都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将深入到普通市民生活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