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管理创新
 
徐绍史:资源政策参与宏观调控是重大管理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王立彬)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30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上说,以资源政策特别是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是我国在特殊国情下实行的重大管理创新。

    徐绍史说,最近5年,我国资源供需矛盾加剧,资源利益诉求增多,资源管理面临复杂局面。资源特别是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显现。通过严格土地规划、计划和建设用地审批管理,每年实际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一直控制在600万亩左右。土地供应优先保障国家重点项目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严格控制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产能过剩及高污染、高能耗项目用地,推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和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工业用地低成本粗放扩张势头有所遏制。

    与此同时,通过用地指标适当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倾斜,我国约束了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据统计,5年来,全国建设用地审批共核减用地93万亩,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2289万亩。全国单位建设用地GDP增长70%以上,单位建设用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0%以上。

    徐绍史说,通过积极探索运用矿产资源政策参与宏观调控,实行优势矿产开采总量控制,已初步扭转“优势不优”状况。通过实施国家煤炭规划矿区管理制度,暂停受理煤炭探矿权申请,有效控制了煤炭勘查开采投资过热势头。2005年以来,全国共查处无证勘查1200多起,无证采矿11万多起,越界开采7700多起,非法转让矿业权2100多起,依法关闭矿山近4万座,违规违法开采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徐绍史说,我国土地、矿产资源人均相对不足,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资源粗放利用大量存在,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随着社会利益格局深刻变化,城市建设用地、农村土地征收征用、矿产资源开发中的利益诉求和矛盾纠纷凸显,统筹各方资源利益难度不断加大。违规违法乱占滥用耕地、乱采滥挖矿产资源屡禁不止,有着相当复杂的社会背景因素,特别是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在起作用。这种阶段性特征和特殊的资源国情,决定资源管理的一切工作要把解决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两难”问题放在首位。

 
 
 相关链接
· 徐绍史强调:要充分发挥地籍管理的基础性作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