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电子政务
 
天津海关首创报关单位及报关员注册业务网上办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01日   来源:海关总署

    近日,天津海关报关单位、报关员网上注册系统推介会在津召开,全国第一个“报关单位、报关员网上注册系统”在天津关区正式投入使用。今后,天津关区所有报关单位和报关员的注册业务可以全部在网上完成。此举将进一步加大海关工作的执法透明度,提高海关通关效率,完善滨海新区投资软环境。该系统由天津海关自主研发,主要用于进出口收发货人、报关企业以及报关人员的网上注册,为全国首创。

    记者在天津高时石业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工作人员登陆“天津海关报关单位、报关员网上注册系统”后,在系统的自动提示下完成了注册信息的录入、提交等全部工作。当天,该公司的注册信息就通过了海关有关部门的审核,从而成为天津口岸首家在网上注册成功的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截至目前,天津口岸已经有6家企业通过网上注册,成为了符合海关规定的进出口收发货人。海关统计显示,2007年天津口岸共注册进出口收发货人2262家,报关企业54家,报关员789名。这其中又以新设企业和新报关员居多,他们大多不熟悉海关政策法规的要求,对海关具体的执法要求也不甚了解,在办理海关业务过程中常常不能一次性向海关提供办理注册登记业务所需的全部材料和业务单证,需要往返海关一次甚至数次,这样既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性支出,也消耗了海关宝贵的监管资源,进而影响了口岸的通关效率。该系统投入使用之后,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

    据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王洪副局长介绍说:“网上注册是海关推出的便捷服务新举措,它的顺利施行会为更多更具实力的企业落户滨海新区提供更有力的政府支持。”天津海关在全国率先推出的网上注册,是对传统工作模式的一次突破性尝试。包括进出口收发货人、报关企业(跨关区分支机构)、报关员注册登记,进出口收发货人、报关企业(跨关区分支机构)、报关员注册登记变更,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报关企业注册登记的注销,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注册登记换证,报关员注册登记延续,报关员实习备案等海关业务均可以通过海关的网上注册系统来完成。

 
 
 相关链接
· 10名中国海关关员因缉毒荣获世界海关组织嘉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