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廉洁高效
 
温州平阳公车挂“公”牌 遏制公车私用显现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2月14日电(记者谢云挺)春节期间,温州平阳县纪委组织人员多次明察暗访公车私用情况,检查发现,公车基本上都“安分守己”地呆在单位车库。平阳县实行所有公车统一挂G牌,彻底亮明公车身份,在这次春节长假中,显示了遏制公车私用的明显效果。

    2007年8月,平阳县实施公车统一牌照管理,所有公车(公、检、法、司等已有特殊标志除外)全部换上了G字新车牌(“G”即为“公”字的首个拼音字母)。这个特殊“身份证”把该县所有公车置于公众视野的监督之下,并配套跟进系列管理措施,堵塞公车私用等漏洞。

    据平阳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实行公车统一挂G牌以来,公车私用现象明显减少。这次春节长假期间,县纪委组织人员采取包括联合当地媒体、在高速路口和主要交通地段进行检查、去有关单位车库查看核对、晚上紧盯各大酒店停车场、白天以景点为重点的多种措施检查公车私用,结果“收效甚微”,很少发现有公车私用情况。

    春节期间,记者在平阳采访了一些机关干部,他们认为,由于公车统一挂G牌,公车与私家车彻底分开,极易识别,使得公车去向及用途全部置于监督之下,想掩盖也掩盖不了,谁想利用公车私用,都得掂量掂量,免得随时被举报和曝光。

    据了解,平阳县公车统一牌照后,出台实施“两统一、两定点”的配套管理制度。即实行统一保险,统一入库管理。公车要停放在单位车库内或固定停车场,非工作时间公车没有入库的,必须由单位出具车辆去向报告。同时,实行公车IC卡定点加油和定点维修。公车维修费、油料费、行驶里程补贴等费用,每个季度必须在单位内部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为了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平阳还建立起“举报有奖”“件件有落实”“违法违纪必处理”等相关配套制度,来堵塞公车管理漏洞。  

 
 
 相关链接
· 重庆严禁党政干部未经批准自驾公车违规将被严处
· 山西太原:高考期间公车禁行确保交通畅通
· 河南孟州所有公车张贴"公务"标志 规范公车使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