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管理创新
 
富阳市统筹政府部门职能 "专委会"架起"立交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富阳统筹政府部门职能,成立13个专门委员会。虽然改革刚刚开始,但初步成效明显。党的十七大报告要求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新年伊始,在浙江省富阳市采访,市委书记徐文光的一席话,让记者对富阳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一探究竟。

    打破部门壁垒,实行“按需统筹”

    改革后,富阳市政府部门有什么不一样?用富阳市副市长兼城乡统筹委员会、规划统筹委员会主任王小丁的话说,“神变形不变”。

    2007年初,富阳市在不改变原有机构设置的基础上,打破部门壁垒,优化整合部门资源,成立计划统筹委员会、规划统筹委员会、公有资产运营委员会、城乡统筹委员会等13个专门委员会。各“专委会”由相关副市长担任主任,实行综合部门负责制,组成部门包括相关部、委、办、局。全市大事经市四套班子决策后,交给专委会负责实施,保证“有人牵头、有人负责、目标清晰、职责明确、协调顺畅、部门配合、便捷高效”。

    以前,跨部门的事需要上级协调。现在,专委会成为架设在政府条条块块上的“立交桥”,副市长拍板统筹,部门分工协作,执行有力,监督到位,有效避免了推诿扯皮。

    王小丁说,现有行政管理体制中,一些机构和职能设置与新的形势不相适应。比如“三农”与工业、建设、规划、水利、科技、环保等都有关系,按照原先分工,他在市政府分管农业,有时难免“鞭长莫及”。现在成立城乡统筹委员会,市政府赋予专委会“按需统筹”的职能,可以在统揽相关科局的基础上科学、高效决策。

    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蓝蔚青认为,根据新的发展形势,富阳市在现有行政机构之上,归并职能,成立专委会,架设行政“立交桥”,这是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有益探索。

    统一配置资源,促进增效提速

    “立交桥”的作用让人刮目相看。

    富阳市城乡统筹专委会今年开年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统一配置涉农扶持政策、资金、项目。市政策研究室主任章小南介绍说,这几年,新农村建设成为热点,各级各部门的扶农支农举措很多,但因各自为战、点线散乱,存在一定程度的随意性。现在这种状况能够避免了。城乡统筹专委会在全市清理出37项、7大类涉农政策,统一研究决策,统筹运作实施。光是分散在农林、科技、妇联等部门的涉农培训经费,总数就达260万元,今年将统一安排,用于教学培训。

    “成立公有资产运营专委会,加强了节约型政府建设。”市财政局局长华之江说,以前全市公有资金、资产,分散在部门管理操作,缺乏运行监督、绩效评估,今年起由公有资产运营专委会下设投融资管理办公室和公有资产管理中心统一决策、使用、监控、评估。全市20亿元建设资金变部门使用为统一调度配置,据初步估算,每个月可节省银行贷款利息250万元。

    随之而来的还有效率的提高。市运动休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风景旅游局副局长董雄华对此深有体会。去年9月开始,他负责市“运动休闲发展专项规划”工作,相关部门分属不同副市长分管,按照以前的办事程序,全部完成这项工作起码需要半年时间。现在,担任专委会主任的副市长召集相关局长研究决策后,由风景旅游局作为专委会下的牵头部门,召集各相关部门进行规划、策划的评审工作,仅用了3个多月,就拿出“规划送审稿”。

    展望未来,富阳市市长张锦铭说,建立13个“专委会”只是对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初步探索,富阳将沿着建立精干高效政府大部门的思路继续努力。

 
 
 相关链接
· 胡锦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
· 政府职能转变仍有滞后 须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