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电子政务
 
立足民生 解决问题 辽宁省政务公开取得十大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0日   来源:辽宁日报

    2007年,辽宁省政务公开工作继续沿着“以民心网为依托,与纠风工作相结合,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在与民互动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在10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这是记者2月19日在省政务公开办、省政府纠风办、民心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一是开展了“四清理四公开”(即清理公开各级政府部门的职责范围、执法项目、审批项目、收费项目和标准),推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2007年,省发改委、省气象局等28家单位完成了清理工作。依托民心网,38家单位公开了职责范围、服务承诺等信息。

    二是各市编制了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公开了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部门和行业的办事依据、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投诉电话等信息,服务群众,让群众监督。

    三是在公用事业单位推行了办事公开制度。截至目前,依托民心网公开了1012个教育机构(包括大学126所、中职476所、高中410所)的教育收费、招生考试、就业培训等信息;卫生部门搭建了医疗系统诚信服务评价数据上报系统,公开了227所卫生机构的服务项目、药品价格、收费标准、投诉渠道等信息。

    四是加强了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2007年,省直机关纪工委负责省(中)直部门政务公开考评工作,先后进行了两次工作情况检查,推动了省直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发展。

    五是举办了全省首个 “政务公开日”活动,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氛围。2007年5月15日为全省首个“政务公开日”。当日,全省14个市、71个县(市)区组织开展了大型政策咨询、现场办公等活动,共接待群众20万人次,集中受理群众提出的咨询问题6万余件(次),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1500余件(次)。

    六是进一步加强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目前我省14个市、67个县(区)已经建立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部分市在乡镇和街道建立了行政服务代办处,直接为群众提供服务。

    七是建设了以民心网为核心的复合媒体,形成了政务公开大互动格局。2007年以来,省政务公开办依托民心网公开受理群众反映的咨询问题4083件,办结率85%,群众满意率95%。

    八是搭建了“96515”全省诉求渠道监督管理平台,解决了诉求渠道不畅、责任主体不清等问题。“96515”热线2007年10月10日开通运行两个月,共接听群众诉求及拨打监测、回访电话10638个,其中10623个电话得到有效处理。

    九是建设 “阳光财政”,推进依法理财。2007年,省财政厅制定了《关于全省推进“阳光财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建设财政信息公开、科学民主决策、监督制约和绩效考评等制度。通过全面实行部门综合预算,增强了预算编制的完整性。

    十是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制度不断完善。我省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的最大特点是根据群众需求,围绕民心网上群众反映比较集中、比较突出的问题,请有关部门发布政策规定,提出解决办法,并让群众监督落实情况。(李明) 

 
 
 相关链接
· 辽宁省农委努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全面服务"三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