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廉洁高效
 
以提高执行力为突破口宁夏全面加强政府效能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9日   来源:人民日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以提高执行力为突破口,全面加强政府效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政府行政效能、干部素质、社会各界对政府满意度都有了明显提高。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宁夏地处内陆,比区位、比基础、比要素都明显处于劣势,只有加强政府效能建设,提供最好的服务,才能化劣势为优势,促进发展,推动跨越。

    2007年8月,自治区政府派出3个调查组,分赴部分市县、企业和部门进行调研走访,社会各界对行政效能低下、执行不力反应十分强烈。2007年9月,全面加强政府效能建设在宁夏拉开序幕。

    自治区政府首先向简政放权要执行力,在取消和调整795项行政审批项目的基础上,又清理取消了行政审批项目16项,调整行政审批项目32项。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除国务院有明确规定外,原则上一律取消;对已改为核准或备案的事项,一律不准以核准、备案之名搞变相审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推进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简化审批程序。对设立政务大厅或服务窗口的厅局,按照“一个窗口对外”的原则,把各类审批事项都集中到大厅或窗口。对2003年以来自治区政府成立的领导小组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出领导小组364个,对工作任务已经完成的240个予以取消;对确需保留的,重新调整组成人员并压缩组成规模,改设为厅际联系会议,减少汇报决策层次,提高工作效率。

    全面加强政府效能建设的“冲击波”,很快扩展到宁夏各级政府和部门。2007年9月至11月,自治区政府法制办对全区截至2006年底现行有效的238件政府规章进行全面“体检”,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废止26件、宣布失效37件、修改8件。银川市削减合并非常设机构,将原来175个议事协调机构削减合并为87个。石嘴山市28个单位进驻政务大厅集中办公,194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进厅办理。平罗县组织开展以“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强化实、细、快的工作作风,为群众、基层、纳税人服务”为主题的“执政效能革命”。县水务局积极筹集资金,改造崇岗工业园区人畜饮水设施,解决了园区3000多人及万头畜禽饮水难;疏通沿河排水沟道22公里,解决了沿黄乡镇10万多亩农作物涝灾问题。 (记者杜峻晓)

 
 
 相关链接
· 用群众利益来衡量政府作为——宁夏效能改革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