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管理创新
 
上海基层社区干部:“人头”熟、政策熟、法律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3月2日电(记者 李荣)基层社区干部被称作“小巷总理”,他们每天接触的方方面面早已超出“婆婆妈妈”的范围,家庭老小、邻里上下、物业权益、公共服务中包含的社会利益关系越来越复杂。记者近期在上海一些社区采访时发现,不少社区干部开始具备“三熟”本领:“人头”熟、政策熟、法律熟。

    基层社区干部要“上得百家门”,才能在居民中“说得上话”。社区干部“人头熟”是必备条件。基层不少矛盾能够通过基层干部的“人头熟”在“情”的层面上得到了化解。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副镇长庄建芳说,现在不少小区居民都说,社区干部的“面子”大了,许多邻里矛盾“看在社区干部的面子”上很快就得到了协调。

    朱泾镇的西林居委会特别设立了一个“民意365”的班子,民意信息员分布在每幢居民楼里,在与居民的日常接触中汇集居民的意见和需求。居委会还有一个民意接待室,每天都有人值班,春节也不“关门”,居民有事就可以过来反映。日子久了,居委会干部熟悉了每家每户,每家每户也熟悉了居委会干部。有两户上下楼的邻居,都有烦心事,一家有重病人,一家有残疾子女,心情不好容易犯急,动不动就吵架。居委会干部来调解,因为“人头熟”,合情合理“摆出几句话”,双方都愿意听。

    基层干部还要“政策熟”,心里有政策这个尺度,既不会向居民“乱许诺”,结果做不到,也不会遇事就说不好办、办不了,对着居民“绕着走”。基层矛盾可以通过基层干部的“政策熟”,在“理”的层面上有效解决。在金山的一个社区里,有一位居民当初“买断工龄”下岗、没有工作,想申请特殊岗位待遇提前退休。他向社区提出后,社区干部有这方面的政策“储备”,认为他不符合相关条件,并得到了市里相关部门的正式审核意见。社区干部并不到此为止,他们还利用自己“政策熟”的优势,给那位居民提供了相应的就业政策服务,让他有工作可做。

    还有一些基层矛盾一旦激化,很快就上升到法律化解的领域,这就需要基层干部具备“法律熟”的本领,善于依法说理,积极引导化解。上海不少社区大力挖掘区域内的人才资源,把具备法律知识的社区居民组织起来,形成社区法律志愿者队伍,并从中选择有条件者充实到社区干部中去。在上海南圩居民区,居委会设立了一个“法制多视角”的司法信访接待站,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接待站的工作人员禇进余退休前是基层法院的负责人,他说,像离婚财产分割引起的纠纷很容易引发刑事案件,如果不积极引导、有效利用调解和法律手段,就可能出现恶性事件,不利于社会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