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管理创新
 
湖南40省直单位接受万人评议 排名前十单位公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7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过去一年,最契合湖南“作风建设年”的主题活动莫过于上万人填写评议问卷,为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打分。

    3月6日下午,参加首轮被评议的40家省直单位,各从湖南省纪委领到一个信封,信封里有一个作风评议分值,以及一大叠包括“原汁原味”的肯定性评价和批评意见的评议数据。10049名来自各界的代表填写了评议表,其中只有16份没有被收回,接近一半人对省直机关作风建设给了“满意”评价,湖南省发改委以81.34分的最高分排在第一位。

    “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作风有了较大转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 3月6日的民主评议意见反馈会上,湖南省纪委对活动给出了评语。

    近一半代表给出了“满意”评价

    从2007年8月下旬到9月底,持续一个月的“万人评议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实际上牵涉到近10万人参与。

    评议的对象和范围是40个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单位和主管人财物的权力部门,评议内容主要是三个方面的情况:发展、效率和廉政。

    全省七个方面的10049名代表收到了评议:2047名省党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代表,占总人数的20.4%,是参与评议主要群体。评议代表还包括各市州机关干部,各县市区机关干部,省直机关干部职工代表,农民和城镇居民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科研院所、文教卫体、部队、驻湘机构单位代表。

    “截止9月21日,湖南全省范围内发出10049份评议表,只有16份没被回收,回收率高达99.83%。”湖南省纪委常委徐泽高介绍,对10033份评议表的原始数据录入和校对时,共编码录入原始评议信息13万多条,280多万字。

    其中有效评测问卷8909份,认为“满意”的4011人,占45.03%,认为“基本满意”的4852人,占54.16%,两项合计8836人,占99.18%,认为“不满意”的73人,占0.81%,不满意率相对较低。

    “群众对省直机关作风建设从总体上是认可的,认为主流是好的,基本面是健康的。”徐泽高同时坦城,评议也反映了省直机关在服务、效率、廉政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共性问题,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首轮评议公布排名前十单位

    在理性之外,这些意见和建议中显然不乏“尖锐的声音”。徐泽高举例说,有议案提到“部分机关作风‘冰冷’”,还有人反映“有些部门办事拖拉”。象这样的批评性意见和建议有12877条,肯定性评价有10305条。

    上个月底,湖南省委常委会议听取了省作风办民主评议情况的汇报后,认为,“评议中带着真情和理性,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实现富民强省、社会和谐和风清气正的热切盼望”,要求将民主评议的意见和建议向被评议单位“原汁原味”地反馈。

    所谓“原汁原味”,最终执行时,湖南省纪委的作法是,各省直部门的最终作风评议分值,以及一大叠包括肯定性评价和批评意见的评议数据,都被一字不改地装在信封里,由各单位带回。

    评议分值的计算采用百分制,比如,在一份有效答卷中,回答“满意”的每份设值90分,回答“基本满意”设值70分,回答“不满意”的设值50分,三项分值累加之和,除以有效答卷份数,得出的加权平均分值作为最终评议分值。

    “只有排名前十位的单位对外进行了公布。”徐泽高说,首轮评议尚没打算公布全部的得分排位。按评议分值高低进行排序,相对靠前的10个单位分别是:湖南省发改委、省民委、省农业厅、省体育局、省民政厅、省林业厅、省经委、省科技厅、省农村工作办公室、省水利厅。

    3月底要求拿出整改方案

    “开门纳谏,虚心学习”是徐泽高认为所有被评议单位的最大收获,针对各自的评议情况,湖南省纪委要求各单位“对群众所提意见进行认真梳理,找准群众反映集中的主要问题,找准机关作风建设的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本月底前,各被评议单位要拿出整改方案,整改情况于5月31日前报送省纪委。

 
 
 相关链接
· 湖南着力党风廉政建设 领导家属从业情况要公示
· 湖南即将全面恢复电力供应及工业经济正常运行
· 湖南:林业灾后重建打好种苗战 搞好良种升级换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