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依法行政
 
平江"疑似华南虎"事件查明 相关责任人被严厉查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湖南平江严厉查处“疑似华南虎”事件责任人

    新华社长沙3月26日电(记者黄兴华、丁文杰)26日晚,记者从湖南平江县有关部门获悉,“疑似华南虎”事件责任人田共兵、吴华、艾红光等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记者了解到,经平江县纪委、监察局研究,报平江县委、县政府决定,给予田共兵撤销县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的处分;给予县电视台记者吴华开除留用察看一年的处分,由新闻出版部门及广电部门吊销其记者证;给予平江县石牛寨风景区负责人艾红光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

    据了解,平江县决定,由县人民政府主管政法的领导牵头,县公安、林业、工商等部门分别对涉案的石牛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盛建华等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给予立案侦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此前,涉嫌造假炒作石牛寨“疑似华南虎”事件的盛建华、田共兵、艾红光、吴华,被当地执法执纪部门按照程序立案调查。

    平江县委书记彭先政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起“疑似华南虎”事件出现后,平江县委、县政府在查处相关责任人过程中态度是积极、坚决的。

湖南平江县“疑似华南虎”现形记

    新华社长沙3月26日电(记者丁文杰、黄兴华)26日晚,湖南平江县“疑似华南虎”事件终于真相大白:当地石牛寨风景区投资商伙同县旅游局局长、县电视台记者和石牛寨风景区负责人为了制造轰动效应,不惜造假策划上演了“疑似华南虎”闹剧。目前,相关责任人已经和正在受到查处。“吴老虎”在政府部门的果断查处中,短短几天时间便现出“原形”。

    造假

    3月19日,湖南平江县电视台记者吴华气喘吁吁地从当地石牛寨风景区跑下来,兴奋地告诉人们:他在拍摄风光片的时候拍到了像老虎一样的大型动物。

    20日上午9时,湖南省林业厅接到平江县林业局的电话报告:平江县电视台记者吴华在拍摄石牛寨风光片时,无意中拍摄到一只较大的动物,向县林业局电话报告了情况,并请求辨认。经县林业局初步辨认,认定录像中拍摄的是一只老虎。

    新华社记者20日赶赴平江,查看了录像。吴华拍摄的老虎,看上去体重至少有100公斤。老虎在一个山谷岩壁底下,懒洋洋地伸展着前腿。摄像画面先模糊后清晰,中间有明显的“抖动”,可在最清晰的时候突然结束。拍摄时间总共为19秒。

    吴华20日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当时很紧张”。石牛寨发现“疑似华南虎”的消息不胫而走,一些媒体蜂拥而至,相关消息迅速见诸网络报端,在“周老虎”被恶打的背景下,“吴老虎”迅速成为社会热点。一些群众见面相告:发生大新闻了,平江发现老虎了。

    然而,一切都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事后由当地政府主管部门主持的调查戳穿了一切。2008年2月,平江县石牛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商盛建华向县旅游局局长田共兵提出从长沙石燕湖公园运虎至石牛寨风景区拍摄影像资料进行商业炒作的想法,田共兵表示默认,并介绍平江电视台记者吴华与其认识。

    3月1日晚,盛建华安排人员将老虎“放”进石牛寨风景区。有关人员先用封闭性比较好的面包车将老虎运到平江县大坪乡,因乡间道路窄小无法通行,再转用皮卡车运输,最后人工抬扛,2日2时许才运到拍摄现场。2日上午,平江县电视台记者吴华负责拍摄了录像,当晚采取相同方式将老虎运回。

    3月19日凌晨,吴华在石牛寨风景区转了一圈,直到9时左右才下山,声称自己发现了老虎,并将3月2日早已拍摄的录像播放给当地村民看。

    证伪

    20日,湖南省林业厅接到报告后,意识到“事态重大”,立即组织专家工作组前往平江调查,并提出保护好现场、科学调查与核查、客观评估事件、保证信息准确、防止信息误导、及时准确地拿出结论的要求。

    9时30分,专家工作组出发,其中之一是全国猫科动物研究专家、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桂小杰。他们当天中午赶到平江县林业局,对所提供的录像资料进行初步分析,从提供的录像资料画面显示的图像来看,其体形、颜色、体纹和行为等方面进行判断,初步认定是虎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还没有充足的证据判断是野生虎还是圈养虎。

    桂小杰告诉记者,他们前后两次深入实地调查,从拍摄点、拍摄对象、动物痕迹、动物衍生物、动物行为、猎物来源、动物特征等方面开展调查与核实工作。通过对拍摄现场模拟、成像背景对比、足迹等痕迹勘查、遗留衍生物查找、动物行为分析、猎物残骸调查、体貌特征对比分析等,核查拍摄活动的真实性、拍摄动机和到底是不是野生动物。在调查中,专家们还借助GPS定位(林业地理信息系统)对现场及周边地区潜在栖息地进行了考察评估,并通过动物体纹对比分析,查找具有相同体纹动物,以确定野生与非野生动物及来源。

    湖南省林业厅调查与核查结果表明,3月19日在平江拍摄到的动物为虎,但现场调查未发现明显的可识别的动物痕迹与衍生物,仅从录像视频资料难以确定虎的亚种,且此次现场及周边地区调查未发现有野生虎的证据。

    最重要的结论是:林业部门经过对老虎体貌体纹对比分析,最终确定录像中所谓的“疑似华南虎”就是长沙石燕湖风景区的东北虎。

    而造假者之一的盛建华既是石牛寨风景区投资人,还是石燕湖风景区的负责人。此前,石燕湖和石牛寨两个风景区各策划过“狮虎兽”、“鸟人大赛”等商业活动。

    查处

    24日,“疑似华南虎”被专家认定为圈养东北虎后,平江县迅速成立由县纪检监察、公安、林业、工商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事件及当事人进行调查。岳阳市也派出督查组赶赴平江县专门督办。

    “疑似华南虎”由此开始现形。25日,记者再次赶赴平江县采访时,调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全力以赴处理此事。全国各地媒体纷纷赶到平江县,等待调查结论。

    25日,迫于调查组的强大压力,平江县石牛寨旅游开发公司给平江县委、县政府送来《关于石牛寨疑似华南虎事件的公开致歉信》,表示石牛寨“疑似华南虎”消息在媒体公布后,“造成极坏的影响。事件发生以后,我们感到万分遗憾,万分懊悔。”

    “致歉信”还说,之前“公司出于可能扩大石牛寨影响的错误想法,没有及时说明事情的真相,直到3月23日下午,公司管理层在忍受极大煎熬和痛苦后,才向省林业厅野保部门说明了事情的真相。”

    平江县委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县委、县政府对此态度坚决,要求严肃查处。26日晚,记者获悉,根据调查结果,平江县给予旅游局局长田共兵撤销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的处分;给予县电视台记者吴华开除留用察看一年的处分,由新闻出版部门及广电部门吊销记者证;给予石牛寨风景区负责人艾红光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涉案的石牛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盛建华等责任单位、责任人员予以立案侦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至此,经湖南省林业部门专家迅速认定、平江县迅速调查处理,“疑似华南虎”被打回了“原形”,一场试图愚弄公众的造假行为最终愚弄了造假者自己。

平江"疑似华南虎"事件查明 相关责任人被严厉查处

    记者26日从湖南平江县联合调查组获悉:造假炒作平江“疑似华南虎”一事的相关责任人已被立案调查,其中包括该县旅游局局长田共兵。

    联合调查组查明,2008年2月,平江县石牛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商盛建华向县旅游局长田共兵提出从长沙石燕湖公园运虎至石牛寨风景区拍摄影像资料进行商业炒作的想法,田共兵表示默认,并介绍平江电视台记者吴华与其认识。

    3月1日晚,盛建华安排在湖南巡回表演的某省马戏团人员从长沙石燕湖公园运来一只圈养的东北虎,石牛寨风景区负责人艾红光陪同一起将该虎运达。3月2日凌晨,他们将虎安放在山上。当天上午9时,吴华对虎拍摄了19秒钟录像。

    3月20日至23日,湖南省林业厅在接到有关报告之后,立即组织野生动植物专家工作组两次深入实地调查。3月24日,专家作出鉴定,石牛寨“疑似华南虎”为圈养东北虎。

    记者了解到,经平江县纪委、监察局研究,报平江县委、县政府决定,给予田共兵撤销县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的处分;给予县电视台记者吴华开除留用察看一年的处分,由新闻出版部门及广电部门吊销其记者证;给予平江县石牛寨风景区负责人艾红光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 (人民日报记者 王伟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