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制度建设
 
上海要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2日   来源:解放日报

    1日下午,上海市委举行常委学习会,听取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研究员高小平所作的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专题辅导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建设服务型政府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上海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是今后进一步加快发展的重要措施。我们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加快推进上海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高小平从“人类社会形态与行政管理体制形态”、“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历程、成就和经验”、“当前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当代国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我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思考”五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着力点。

    与会同志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上海如何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进行了热烈讨论。

    俞正声在讲话时指出,我们党的宗旨和政府性质本身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与党的宗旨和政府性质一致,也是因为政府的领导方式、工作重点与社会经济运行方式相联系。在走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企业成为市场主体,需要政府转变角色,通过加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更好地为企业、为社会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取决于行政体制改革,取决于生产力发展水平。

    俞正声指出,更好地建设服务型政府,必须加大能力建设,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提高政府的服务能力。要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否则建设服务型政府就没有基础。必须深化改革,创新制度,改革不适应服务型政府的体制机制,实行政企、政资、政事、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四分开”;要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开正门,堵后门”;要改革财政体制,解脱基层招商压力,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拿出方案,落实到制度,让基层行政部门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要改革收费和审批体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下决心砍掉一批行政收费项目,千方百计把收费项目减下来;要改革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办法,把政府精力集中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要加强绩效管理,围绕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四项职能,侧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估办法。

    俞正声指出,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把政务公开、电子政务、社会监督和民主决策放在重要位置。电子政务是政务公开、社会监督的基础,要下大力气做好。要请社会以及中介组织加强对政务公开的评议和监督,使政府行为更透明,办事效率更高。要认真做好机构改革有关工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要体现全国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要体现城市特点,从实际出发。要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目标,完善党的工作机构,深化改革大口党委工作机制。要进一步支持浦东大部门制的试点工作,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关键要在建设服务型政府,在改善服务、改善环境上下功夫。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各部委办局、区县党政负责同志等参加了学习会。(记者 缪毅容)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机构改革意义重大 利于建设服务型政府
· 建设服务型政府 我国行政法体系亟待“转型”
· 广西服务型政府建设有新成效 平均承诺提速32.7%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