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电子政务
 
汪洋:构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建设性的网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18日   来源:人民日报

    “过去‘网上论剑’,如今‘会面拍砖’!”17日,数十位曾在互联网上热议广东发展的网民被请出了虚拟世界、请进了广州珠岛宾馆,与广东省委书记、省长面对面“灌水”、“拍砖”,为广东“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广东是网络大省,目前有网站24万多个,域名数量142万多个,网民3344万人。今年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通过省内主要新闻网站发布了《致广东网民朋友的一封信》,热情邀请网民“灌水”、“拍砖”。

    公开信发出两个多月来,省内外网民留言5万多条,点击超过千万次。截至4月14日,仅奥一网就有网民发帖3万余条捎话给汪洋,在“有话问黄华华省长”互动专题中,发帖也超过1万条。

    参加17日“解放思想,共同为广东科学发展‘灌水’、‘拍砖’”座谈会的26位网民代表,都曾在网上建言献策。其中,金心异、老亨、呙中校、平海和郭巍青等的10条帖子还被网友推举为“岭南十拍”。汪洋表示,之所以把他们请到现场,是为了更好地听取网民意见建议,同时与大家共同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网络民主平台的作用。

    “以前在网上发言很‘放肆’……”“今天你仍然可以‘放肆’!”网友金心异与省委书记汪洋一说一答,引起现场一阵笑声,也开启了今天“灌水”、“拍砖”现场开放、活跃的氛围。

    “解放思想,欠发达地区就是要找差距、寻思路、重民生。”“白天卫星图上的珠三角全是黄灰一片,绿色很少。”……“灌水”观点鲜明,“拍砖”毫不客气,现场掌声、笑声不断。

    书记、省长神情专注认真倾听,时而低头记上两笔,时而即兴回应几句。没有提前安排发言人员和次序,网友们纷纷抓住这一难得的机会,争先恐后发言,现场气氛越来越热烈。不少网友从一开始就举手,直到最后才抢到宝贵的5分钟。

    现场在座的广东省发改委、教育厅、公安厅、财政厅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也纷纷记录,表示要将网友们的建议和意见纳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不知不觉,时间过去近3个小时。13位网友的中肯发言,换来省委书记和省长的由衷感谢。汪洋说:“各位网友提出的意见建议,有些能直接进入决策,有些能坚定我们决策的信心,有些能帮助我们进行更深刻的思考。”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利用好网络民主平台,对有效保障和实现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汪洋表示,这种互动方式是第一次,但绝不是最后一次。广东各级党委政府将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平等的心态、法治的理念,构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建设性的网络民主平台。

    有网友说,当面“拍砖”,立刻得到回应,比在网上发言更“过瘾”;有网友说,没有抢到发言机会,非常遗憾,希望以后会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当面听‘网意’,形式重于内容,反映了处在新一轮思想解放大潮下的广东,正探索一条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新路。”以资深网民身份发言的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郭巍青认为,应当以此为契机,把网络这个民主平台建设好、发展好,构建政府和群众定期沟通的制度化渠道和机制。 (记者 贺林平)

    【名词解释】

    灌水:网上发帖和回帖统称“灌水”。

    拍砖:网络流行语,意为提意见。

 
 
 相关链接
· 汪洋:让善于科学发展的人上 阻碍科学发展的人下
· 汪洋、黄华华会见抗雨雪冰冻灾害先进事迹报告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