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管理创新
 
文化部研究提出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思路和六项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2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4月16日,文化部部长蔡武主持召开部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和刘云山、刘延东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文化系统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

    蔡武强调,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文化体制改革的工作思路、任务和要求,指出了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要方面,提出了工作进度和时间要求。刘云山、刘延东同志在讲话中都强调改革既要有路线图、又要有时间表,明确要求文化部等部门加强对本系统改革的指导,抓紧制定分步推进改革的具体规划,明确工作进度,细化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把原则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特别是要在推动直属单位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把文化系统体制改革工作引向深入。

    会议研究决定了下一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主要措施:

    一、做好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一是部机关各司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把会议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纳入本司局工作计划,提出贯彻落实的对策措施;二是采取开会、办培训班、组织直属单位负责人集体学习等形式,推进文化部系统的学习;三是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拿出办法和意见,推进全国文化系统的学习。2008年年中召开的全国文化厅局长座谈会将重点研究讨论文化体制改革问题。

    二、完善改革工作领导机制,强化工作责任,形成党组统一领导、相关司局分工负责、改革办公室综合协调的领导和工作机制。适当调整充实文化部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增加分管部领导和各有关司局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

    三、加强对文化系统改革工作的指导。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深化文化系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深化改革的目标、重点、进度和措施。

    四、推进文化部直属单位的改革。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抽调精干力量,在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通盘考虑文化部直属单位改革,完善改革总体方案,提出推进改革的具体计划和时间安排。一是根据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和国家事业单位改革的精神,对现有事业单位职能进行梳理分类,属于从事文化生产经营活动、主要通过市场配置资源的单位,从事业单位中剥离转企;保留事业性质的单位,进行必要的调整重组,深化内部改革,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继续深化直属文艺院团改革。重点是按照“一团两制”和“养精兵、精养兵”的原则,深化用人分配制度改革。真正落实合同聘用制,打破“大锅饭”、终身制,打通艺术人才进出渠道,激发单位活力,凝聚优秀人才,调动演职员的积极性;三是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在分类基础上,确定试点单位,争取实现重点突破;四是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实施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聘用合同制度和人才代理制。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转换内部运行机制,改变机关化的管理方式,建立符合文化事业特点的管理机制;五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综合执法改革。

    五、梳理现行的改革政策,加强调研,根据改革的进展需要,提出完善政策的意见和建议。一是扶持公益文化事业发展的政策。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财政保障政策、鼓励企业及个人捐赠公益性文化事业的税收减免政策、海外公益捐赠的关税豁免政策等;二是支持转企改制的政策。配合中宣部等部门,在国办105号文件的基础上加以拓展,解决转制单位原有事业身份的工作人员退休时的养老金与事业单位同类人员或转制前退休人员的待遇持平的问题;三是完善符合文化艺术人员职业特点的退休转业政策。对部分特殊行业(如杂技、舞蹈、戏曲武功演员),参照部分重体力或高危行业的做法,制定提前退休或转业的机制、标准;四是完善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如设立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贷款贴息、资助、奖励、设立投资风险基金等方式,扶持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和优秀文化产品生产。梳理目前文化产业各个门类的纳税情况,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参照高新技术企业、小型微利企业的税率,加大对国家重点扶持的文化产业项目的税收优惠力度。拓宽文化企业融资渠道,推进文化产业交易平台和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继续对优秀出口文化企业、优秀出口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实行奖励。  

 
 
 相关链接
· 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