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电子政务
 
测绘局服务财经工作 中财办电子财经信息系统建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3日   来源:测绘局

    测绘成果和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于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一项新成果,国家测绘局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共同建成一个与党的财经工作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电子政务平台。这是记者在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财经信息系统验收会上获悉的。

    中财办电子财经信息系统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测绘局共同组织,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负责开发建设。自去年9月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共同组成课题组,在完成原有办公系统中所有数据安全移植的同时,建成经济要闻和数据采集系统、办公系统、国情地理信息系统、集成系统和维护系统5个子系统。经济要闻和数据采集系统包括多种方式的数据及要闻采集、数据及要闻查询、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办公系统包括邮件系统、文档管理、主题评论、经济要情、安邦咨询、设备管理等功能。国情地理信息系统包括三维景观系统、网络版综合国情电子地图系统、文字与地图影像互动等功能,用户可便捷地对三维场景上的全球影像数据进行预览、查询和地名定位,在电子地图上进行基于各级行政区的检索和综合国情信息查询,通过系统中与空间位置相关联的文字、文档资料,自动打开与地名、单位相关的地图、影像和文档。集成系统包括视频点播系统、新华财经系统、中经网数据分析系统和中办信息系统。维护系统包括用户管理、数据库管理、权限管理、系统日志管理等。项目还开发了中财办电子财经统一门户网站管理系统,实现了网上动态发布。项目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国家测绘局和中财办在基础地理信息建设、应用需求、技术服务等方面各自的优势,分工协作,建立起稳定的技术服务和数据支持机制、共同投入机制,保证了系统的可靠运行。

    项目的主要成果已于2月开始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试运行,农业部、商务部、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的信息每天通过这一系统上报。中财办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应用本系统后认为:系统实现了各类信息的快速获取、编辑、入库、查阅,节省了成本,提高了工效;通过开发多种统计模型,可为领导提供辅助决策服务;三维景观子系统和综合国情电子地图子系统更是丰富了中财办政务专网的信息资源,为他们浏览和查阅全国各地的信息提供了权威的服务平台。

    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为加快中财办政务信息化建设进程、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和科学决策水平提供了技术保障。系统的建成和投入运行为测绘成果和地理信息技术在电子政务建设中的深入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相关链接
· 国家测绘局印发测绘局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暂行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