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职能转变
 
我国一季度追回农民工被拖欠工资及赔偿金逾10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 魏武)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行动,依法责令企业支付93.5万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及赔偿金10.66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的2008年一季度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表明,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平安计划”和参加医疗保险工作稳步推进。3月底,农民工参加工伤和医疗保险分别为4088万人和3361万人。

    据悉,我国一季度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加强就业服务为重点的“春风行动”和以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为重点的“春暖行动”,农民工进城就业环境进一步改善,劳动合同签订率明显提高。同时,一季度11个省、区、市开始执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并已全部到位。

    我国将建立失业预警制度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 魏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表示,我国将加强失业调控,建立失业动态报告和失业预警制度。

    在2008年一季度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同时表示,将全力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建立健全政策扶持、创业服务与创业培训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大力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和体系建设,培育和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探索建立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技能水平。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和办法,逐步形成援助零就业家庭和困难群体再就业的长效机制。

    在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方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还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养老金发放工作实现当期无拖欠和其他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与结算。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指导有关省份切实做好做实个人账户试点工作。研究制定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

    鼓励各地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切实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治理工作。

    在农民工工作方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还表示,将以预防新欠为重点,进一步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和偏低的问题。加强农民工劳动用工管理,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以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为重点,加大农民工劳动保护等方面问题的监察执法力度。以扩大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为重点,研究制定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积极稳妥地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