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依法行政
 
首个清明节假日工商机关监管殡葬用品市场力度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8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5月4日,笔者从国家工商总局了解到,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国工商机关认真做好文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加大对殡葬用品的市场监管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工商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9.863万人次,检查市场7285个,检查殡葬用品经营户13.984万户,查处违法违章经营户2358户,查处不合格殡葬用品案件1150起,查处无照经营和违法违章案件1491起,打掉销售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黑窝点”263个,查获冥币954万余张,查获各类封建迷信祭祀用品8925公斤,有效净化了殡葬用品市场,殡葬用品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今年是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之年,又是清明节作为国家法定假日的第一年。按照国家工商总局部署,3月28日至4月8日期间,全国各级工商机关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由于领导得力,部署周密,措施坚决,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及时贯彻落实到位。各级工商机关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部署和安排,结合本地实际,将目标和任务逐一分解到每个基层工商所和市场巡查组,明确了分工,强化了责任。北京市工商局在接到文件当天,便制定下发了《工商机关2008年清明节期间专项执法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工作职责。湖北、四川、上海等地工商机关认真落实应急值守、重特大事故报告制度,确保了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明确监管执法重点。各级工商机关以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为基础,以日常巡查和重点检查为手段,按照深入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建设的要求,做好殡葬用品市场的日常监管。全国工商机关重点检查了城乡集贸市场、殡仪馆、公墓、郊区及农村较集中的墓(坟)地交叉路口等周边地段,检查生产、销售殡葬用品的经营者有无合法的证照,有无生产、销售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的活动,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的“黑窝点”。经过整治,各级工商机关已逐步将殡葬用品经营活动的市场监管工作纳入日常化、规范化管理之中,努力建立行政执法、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企业参与的殡葬用品市场管理长效机制。

    加大宣传力度,提倡文明祭扫。各级工商机关一方面加大殡葬用品市场监管工作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以“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弘扬清明节“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丰富内涵。安徽、四川、黑龙江、陕西等地工商机关从节能减排、环保消费、保障安全等方面,引导人民群众错峰祭扫,推行植树、家庭追思、网上祭扫等文明健康环保的祭扫形式。

    加强协作配合,做到齐抓共管。各地工商机关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加强与民政、文明办、公安、市容城管、质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整合执法力量,形成执法合力,不断推进整治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新疆乌鲁木齐市工商局会同市民政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收缴销毁纸糊的“童男童女”、楼房、家电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300多件,从而规范了殡葬用品市场秩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