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下半年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今年下半年妥善调整职能变化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李亚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5日在京召开。会议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任务艰巨。下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结合国务院机构改革,妥善调整职能变化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二是清理并公布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提高审批工作透明度;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抓好已取消和调整审批事项的落实;四是创新管理方式,加强对已取消审批事项的后续监管;五是逐步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规范和制约审批行为。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团结一致,努力取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新成效。

    会议审议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方案》三个文件,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会议认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要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这项改革,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目前仍存在一些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方面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坚定不移地向前深入推进。

    据悉,今年5月25日,国务院批准建立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监察部、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法制办等12个部门组成。

    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能是:第一,协助国务院指导和协调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第二,研究提出国务院各部门需要取消、调整和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建议;第三,督促国务院各部门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和处理工作;第四,研究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的其他重要问题,向国务院提出建议。

 
 
 相关链接
· 广西14个地级市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改革
· 宁夏行政审批权改革顺利 行政许可事项减至590项
· 发展改革委取消2项行政审批项目 调整一审批部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