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管理创新
 
辽宁:环保项目推进组创新工作模式服务经济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8日   来源:辽宁日报

    为加快辽宁省重大项目及县域经济重点项目的进展,辽宁省环保局近日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推进全省重大项目服务活动。活动组织了14个项目推进组,分赴全省14个市进行现场办公。活动中,各市共提出需要省环保局帮助推进的项目179个。

    通过与各市、县(市、区)政府及各市发展改革、经济等有关部门和部分企业进行座谈会商、现场协调,目前,辽宁省改装汽车生产基地等119个项目的环保问题已经给予答复或解决,其余60个项目正在由各个相应项目推进服务组继续跟踪服务,直至完全落实。

    近年来,辽宁省环保局主动服务于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积极探索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增长、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新工作模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特别是“五点一线”重大项目建设,优化城市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

    在服务“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中,环保部门认真做好“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战略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通过对人口、资源和环境容量的定性和定量分析,确定各区域的承载能力和承载水平,提出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过程中保护生态环境的对策和措施,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同时,结合“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战略,省环保局建立了重大项目环保审批“绿色通道”,通过采取集中审批、现场办公等措施,提高环保审批效率;推行项目审批全过程服务,对重大建设项目和申请国债项目提前介入。富士康科技集团与营口市签约合作的印刷电路板生产项目,是一个拟在营口沿海产业基地投资7.6亿元的大建设项目。为促进这个项目的落地开工,省环保局在严把环保关的同时,启动环保审批 “绿色通道”,提高审批速度,在项目手续齐备后,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项目审批。

    为全面提高环保审批效率,辽宁省环保局组建了全国第一个省级环保行政审批办事大厅,通过快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和阳光行政,建立起科学规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审批管理运行机制。目前,第一批进厅的审批项目有5个,包括专项资金审批、危险废物许可、建设项目审批、辐射安全管理和运营资质认证等。这些项目都是环保行政审批的重点项目,也是基层最需要、最关注的热点项目。办事大厅启动后,办理同类业务要比过去节省一半左右时间。

    提升环境服务水平,辽宁省环保局提出了以环境优化城市经济和产业布局的新理念。目前,省环保局已与抚顺、辽阳、朝阳等市政府合作,开展了以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和城市布局试点。在抚顺市,开展了以环境优化城市产业布局5年行动,实施新抚钢整体搬迁改造、大乙烯资源整合、西舍场矸石山生态恢复等10项工程。在辽阳市,实施了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和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小钢铁、小碳素等落后产能,促使当地建设钢铁深加工企业集群和石化深加工产业链。在朝阳市,则是在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中优化地区经济发展。通过争取国外资金,朝阳市及所辖县(市)全部开始了筹建污水处理厂工程,制定了污水资源化利用方案,多方探索缺水地区增强经济持续发展能力的新途径。(记者 王笑梅)

 
 
 相关链接
· 重庆环保后督查工作成绩可喜 整治措施落实到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