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依法行政
 
湖南省首破文件“终身制” 规范性文件5年过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22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今年10月1日起,《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将正式生效。作为我国首部系统规范行政程序的地方规章,其中有关规范性文件的规范与处置成为了众多学者关注的焦点:在地方规章中对规范性文件规定一个有效期限。这意味着,湖南省将首先破除文件的“终身制”。

    公民可对“红头文件”挑刺 

    “在清理和规范‘规范性文件’这个问题上,湖南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省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道。

    规范性文件又被老百姓称为“红头文件”,这些“红头文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也是政府权威的象征,然而,当前一些地方“红头文件”却突出存在着杂、乱、多、不规范等问题,甚至成了部门争权、乱收费的依据。

    据介绍,今年3月1日起,《湖南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正式实施,按照《条例》,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公民认为政府规范性文件存在不适当情形的,都可提出审查要求或者建议,由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组织研究、审查,凡与法律法规相抵触或超越法定权限等不适当的“红头文件”,将被依法责成修改、废止,或由人大常委会直接予以撤销。

    湖南省全面清理“红头”文件 

    9月21日,湖南省政府法制办透露,《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尚未正式实施前,湖南省已经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清理“红头”文件。 

    根据此次清理规范性文件的原则,主要内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国家政策,或者没有合法依据,或者与同位阶其他规范性文件相互抵触,或者含有地方保护、行业保护、行政垄断等违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内容的规范性文件,将明令废止; 

    规范性文件施行满5年,标注“暂行”、“试行”的规范性文件施行满2年,或者有效期未满,但适用期已过或者调整对象已消失,实际上已经失效的规范性文件,将宣布失效; 

    议事协调机构、部门派出机构、部门内设机构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一律废止;确需继续执行的,由有关人民政府或者政府部门重新制定规范性文件。 

    据负责人介绍,有效期已满,确需继续执行的规范性文件,将由制定机关发布公告重新公布,未列入继续有效、重新公布目录的规范性文件,自2008年10月1日起,一律不得继续执行。

    有效期满文件自动失效 

    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规范性文件有效性只有5年,标注了“暂行”、“试行”的文件有效期为2年,有效期满,文件自动失效。 

    面临失效文件又该如何处置呢?《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明确,文件的制定机关应在文件有效期满前6个月对文件进行评估,认为需要继续施行的应重新公布,需要修订的则要按程序办理。 

    除了对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期限进行了强制规定,《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还要求建立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有效期制度、定期清理制度、备案制度以及规范性文件违法审查申请受理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行政违法行为。

    未发布文件不作为管理依据 

    同时,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将本级政府公报和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本级政府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县级以上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规范性文件,未在政府公报和政府门户网站上统一发布的,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据介绍,如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规范性文件违法的,可以向政府法制部门提出审查申请,接到申请的法制部门必须要受理,并在收到申请之日的30日内作出处理。

    《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还明确规定了媒体的监督作用,如果行政机关有违反行政程序行为被媒体曝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法制部门应向相关机关发出《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建议自行纠正,而相关部门也应当在30日之内将处理结果向法制部门报告。

    全国行政程序立法正在研究 

    目前我国立法机关对行政立法研究的工作仍在深入,但国家层面还没有一部程序法。《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实施将对制定全国性的行政程序法积累有益的经验。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工作部门和理论部门都意识到了这部法律的重要性。”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规划室副主任许安标则表示,我国对立法难度较大的项目,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先地方后中央,湖南的先行试验,必将为兄弟省市和全国的行政程序立法提供经验。 

    出席论坛的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郜风涛也表示,国务院法制办正在研究加快全国统一的行政程序立法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