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中国将设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专用互联网中文域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李亚杰)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日前透露,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有关机构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希望我国尽快设立用于我国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的专用互联网中文域名,并愿意承担我国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专用中文域名的注册管理工作,该建议已得到国家主管部门批准,将于近日正式对外公布。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央编办事业发展中心、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等单位日前完成的一份调研报告表明,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以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主管部门,包括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和注册代理机构在内的比较完善的互联网络域名注册和管理体系。

    报告显示,随着我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的不断完善和中文域名技术的不断发展,新的中文域名会不断增加,对互联网络域名注册管理的专业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的一些重要机构,如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机构的互联网域名管理更需要专门的机构来进行域名注册管理。

    据了解,我国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等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承担了大量不同类型的政务管理职能及社会公共服务职能,具有数量多、涉及面广、分类复杂的特点,如何有效保护这些部门网上名称的合法权益,规范其网上名称的使用,提高域名注册服务的质量,更需要有熟悉我国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设置和管理工作的机构通过设立专用域名,制定专门的域名注册管理政策进行有效的管理。

    据了解,在政府域名管理方面,绝大多数国家都设立了政府部门专用的互联网域名,而这些域名大多是由政府部门或其授权的专门机构来进行管理的。

 

    9月23日,参会网站工作人员在直播互联网大会开幕式。9月23日,为期三天的2008(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南京开幕,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代表参加了大会。本届大会以“融合促进发展,渗透创造价值”为主题。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蔡名照:我国互联网发展出现三个新动向

    新华社南京9月23日电(记者蔡玉高、邓华宁)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蔡名照23日在南京召开的2008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我国互联网发展出现了三个新动向。

    一是从应用领域看,我国互联网正从信息传播和娱乐消费为主向商务服务领域延伸,电子商务迅速发展,互联网开始逐步深入到国民经济的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这对于优化我国互联网消费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对网络诚信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是从服务模式看,互联网正从提供信息服务向提供平台服务延伸。以博客播客(视频分享)等为代表的WEB2.0服务模式使互联网的平台功能更加突出,网民不仅是信息的消费者,也是信息的提供者、创造者。这大大丰富了网上的信息内容,同时也对网民的守法自律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是从传播手段看,传统互联网正在向移动互联网延伸。随着宽带的发展和无线接入的普及,基于互联网的新的媒体形态不断涌现,网上信息的获取、发布、利用更加便捷。这大大拓展了网络信息的传播渠道,同时也对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提出了更高要求。

    蔡名照表示,我们一定要以积极的姿态主动适应这些新变化、新要求,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使互联网成为共建共享、规范有序、安全诚信的和谐空间。

    我国亟须尽快完善现有的互联网中文域名体系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李亚杰)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等单位日前完成的一份调研报告表明,互联网域名已经成为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网站的重要的标识,我国亟须尽快完善现有的中文域名体系,设立适用于我国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的专用中文域名。

    报告指出,域名作为互联网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反映出各国互联网发展的状况,而且还从根本上影响着一个国家互联网的发展速度。作为非英语系的国家,中国建立完善的适合本国网民使用的中文域名体系是推进信息化建设、促进互联网发展的基础。

    随着我国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的互联网网站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已经成为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务和公益服务的重要平台,而通过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专用中文域名的设立使公众能够准确、快捷、方便地访问这些网站,有效提高网站的可信度和认知度,维护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网上名称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将进一步规范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的网上名称。

    2004年11月,信息产业部颁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规定:“中文域名是我国域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产业部鼓励和支持中文域名系统的技术研究和逐步推广应用。”

    2006年5月,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专门印发《关于规范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的通知》,要求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规范使用网上名称。

    据了解,此项课题通过对国际多语种域名的发展状况和我国互联网域名体系研究和分析,提出了尽快完善我国现有的中文域名体系,设立适用于我国政务部门和公益机构专用中文域名及相应域名注册管理机构的建议,该建议已经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将在年内得到尽快部署、实施。

 
 
 相关链接
· 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超过70%软件企业竞争力不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