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管理创新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行政一把手实施“三不管”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0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行政一把手“三不管”制度、集体会审制度、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行政效能网上监控制度、兼职纪检监察员制度、巡视制度等领导干部分工定期交流制度,调整了厅领导干部职责和分工,并明确将这一制度在系统内贯彻执行。”今年作为湖南省党风廉政建设试点的14个单位之一的湖南省国土厅对这一制度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

    谁主管谁负责

    据了解,行政一把手“三不管”制度规定行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资金和项目。重大事项和干部提拔表决事项,实行党组集体决定和“一把手”末尾表态制和票决制。认真落实了干部述职述廉和“诫勉谈话”制度,并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八项严格禁止”的要求,在国土资源厅全系统领导干部中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该厅做到层层落实责任,执行责任具体化,年初该厅出台了《关于调整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厅党组书纪、厅长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组长,作为总负责、总监督。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到每一位厅领导。

    去年以来,该厅纪检组监察室按照厅党组部署,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了“加强作风建设,创建五型机关”活动,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学习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法治意识和廉洁意识,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机关。今年根据 “万人评议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中社会各界对该厅所提意见和建议,该厅积极开展作风建设整改工作,召开了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制定了整改方案,动员会上该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三新同志要求全厅干部职工针对评议中反映的问题,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深化“五型”机关创建活动,以整改为契机,推进湖南省国土资源工作上新台阶。如针对反映耕地保护不力的问题,前不久,该厅研究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耕地占补平衡工作的意见》,从完善耕地保护责任指标体系、拓宽占补平衡渠道、建立财政投入与社会投入相结合的多元投入机制、完善土地开发整理实施机制、统筹实施耕地整理和农村建设用地整理、促进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出台了政策措施;针对用地审批时间长、审批程序复杂的问题,该厅正着手改革用地审批制度,把工作重点从注重审批转移到审批、监管并重上来,对城市圈内用地,由按项目审批改为批次报批,并实行批后跟踪监管、供地备案审查制度和用地核查制度,健全土地利用动态监测体系,实现对批供管用的全程监督管理。通过这些措施,全系统干部职工保持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促进了事业发展。

    管理形成新格局

    在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方面,采取“一听四查一评议”的方式对各市州国土资源局、厅直属各单位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该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08年度市州国土资源考评工作的通知》,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内容量化为具体考核指标,纳入国土资源工作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实行年终考核,考核结果与单位工作目标考核挂钩,与责任追究挂钩,明确规定,市州国土资源局班子成员凡有本单位自己未先发现而被外单位立案查处情形的,目标考核评先一票否决。

    今年以来,该厅在对现有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保留了行政许可事项19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5项,共计24项,比2001年省政府公布省国土资源厅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63项,减少了39项,精减率达到62%。对保留的每个审批事项精减了审批环节,科学测试每个环节的审批时限,制定科学合理的审批流程。以前6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行政审批,现在30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大部分审批事项20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办结,有的项目3个工作日即办理完成。为提高办事效能,该厅通过电子政务系统电子示警功能适时提醒要及时办理将到期的案卷,红灯警告立即办理超期未办的案卷,对监控发现超期未办的环节适时进行了电话督办。在审批过程种,该厅还制作了《行风政风评议表》,与行政审批程序一并运行,每个行政相对人都可以对省国土资源厅的行风政风进行客观评价。今年以来,共收到700多张行风政风评议表,仅一张是不满意的,据调查,是因为该许可事项涉及地图测绘保密规定,不能满足管理相对人的要求。同时配套建立健全了公开办事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效能告诫制、绩效考核制等行政效能七项制度。科学的监控手段确保了系统的正常运行,形成了行政权力运用到哪里、监督就跟到哪里,公共服务提供到哪里、绩效评估就延伸到哪里的管理新格局。

    筑起了“隔离带”和“防火墙”

    从2006年7月1日开始,该厅启用了电子政务办公,厅机关全部公文处理和行政审批事项都在厅电子政务平台上运行,并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D?D政务中心。对于行政审批事项,按照“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将所有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统一受理以及相关文书的印制、送达全部纳入政务大厅服务范围,所有审批事项的申报材料全部通过厅内部网站传送至相关处室,各处室审查和厅领导审批过程全部通过厅内部网站来完成,这样就筑起了一条“隔离带”和一道“防火墙”,有效减少了腐败行为的发生,提高了行政效能。同时,建立和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共查询系统,设立了网上查询窗口、办事窗口和交易窗口,提供国土资源相关法律政策、土地登记、矿业权登记、测绘成果资料查询等信息服务,开辟了网上信息更新和访问的渠道,实现信息查询服务和报批服务,厅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实现动态信息发布。

    “黑名单”助推进市场诚信

    今年以来,该厅建立了土地、矿产、测绘投资开发商违法违纪行为和违反诚信行为的档案库, 实行了“黑名单制度”。并先后出台了《湖南省国土资源厅防治商业贿赂行为暂行规定》、《湖南省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管理办法》、《湖南省矿产资源储量报告评审质检办法(试行)》、《湖南省矿业权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对矿产资源储量报告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规范了土地、矿业权评估和招拍挂出让、土地开发整理、地质灾害及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招投标行为。出台了《湖南省地质勘查单位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加强了对地质勘查单位信用管理。据了解,今年该厅对全省553家测绘资质单位进行了年审,因执行测绘法律法规、人员结构、产品质量、履行合约等问题,有9家单位缓期注册,3家降级,1家不予注册,9家取消了测绘资质。

    同时,通过在门户网站发布土地、矿产资源出让公告,在网上交纳保证金、获得竞买资格、报价、咨询、竞价、成交,实现了国土资源交易全自动、全封闭运行。有效地拓宽了信息公布渠道,降低了行政成本,给投资者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从技术上杜绝了围标、串标等违法操纵市场的行为,维护了竞买人合法权益,创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相关链接
· 湖南:“家电下乡”4年预计拉动50亿元农村内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