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一件事一个部门管 陕西将全面推进政府机构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6日   来源:人民日报

    旨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的陕西省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日前上报,在得到批准后将全面实施。

    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部门职责交叉、分工不清、权责不一致等难题,直接影响着政府全面有效地履行职能。陕西这次机构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就是破解这些老大难,着力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和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方案力求科学合理划分省、市、县、乡之间的职责关系,统筹解决体制自身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探索实行机构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加强工业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形成城乡统一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人力资源统一管理,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落实食品综合安全监督责任;按照一件事由一个部门管理的原则,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强化部门责任,解决职能交叉、权责脱节等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工商与质监部门在生产和流通领域质量监管、煤炭部门和煤监部门在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培训、交通部门和建设部门在城市公共客运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职能交叉、关系不顺问题。同时通过建立协商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部门间协商配合机制;扩大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试点和扩权强县改革试点范围,将试点县各扩大15个,依法探索省直管县体制,减少管理层次,扩大县级政府社会管理和经济管理权限。

    陕西省编办副主任刘玉明表示,这次改革,将着力解决制约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整合行政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推进陕西建成西部强省从体制机制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 王乐文)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发布会介绍机构改革进展和新农合运行情况
· 上海新一轮机构改革启动 政府将设工作部门44个
· 中纪委监察部:全国52.04%乡镇推行乡镇机构改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