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开门搞改革”为简政放权“加足马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2-21 1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公布审批部门、解释设定依据、明确审批对象……近日,国务院决定向社会公开其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释放进一步规范“印把子”的强烈信号,体现了中央决策层把简政放权作为深化改革的“当头炮”以及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决心。

    常言道,时间不等人。对于企业主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机会更是可遇而不可求。如果一个投资项目办完至少需经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历时272个审批日的话,企业很有可能就会陷入“落后就要挨打”的境地……近日,一张“行政审批长征图”就道出了企业主一段心有余悸的“跑章”经历。“跑一套审批程序,人要脱层皮。” 每个审批项目背后都有着让人难以名状的牢骚和委屈,更有着对审批管理方式的质疑,以及加快简政放权改革的诉求。

    新一届政府成立之初,国务院各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1700余项。李克强总理庄重向社会承诺本届政府至少要取消和下放其中的1/3,即567项。近一年来,承诺正在转化为现实。

    在去年共下放和取消334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今年新春伊始,国务院持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再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项目和18个子项,更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这充分体现出国务院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坚强决心和巨大勇气,并在继续简政放权、释放市场和社会活力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庙多了,烧香的自然不会少。一个投资项目,需要经过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最少历时272个审批日……有审批就有权力,就有寻租空间。每个审批项目背后都对应着一个权力部门,映照出的更是一个庞大而又臃肿的管理机构。他们该管的、不该管的统统都要攥在手心,他们对被人“烧香磕头”的良好感觉更是恋恋不舍。这一双双有形之手一方面造成了腐败滋生,另一方面也对市场主体活力形成了制约。而亮出“权力家底”,将权力置于阳光下,就为铲除权力寻租起了个好头。

    当然,公开清单并不是最终目的,公开是为了厘清权力边界,让公众对政府部门“哪些该审批,哪些不该审批的”不再一头雾水,也更能够听取老百姓的反馈意见,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感知其冷暖,该留的留,该撤的撤,该合并的合并,这样既节约时间也节省了管理资源,从而让审批流程更加便捷和高效。

    在当下这个阶段,就要集合各方智慧,精简出真正需要审批的项目,而向社会亮出“权力家底”就是开门搞改革,是对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触及的利益越深,简政放权的阻力也就越大,这就更需要有“壮士断腕”和“刮骨疗毒”的勇气。“晒”权力清单促进了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同时摸清了权力家底,更为后续简政放权改革加足马力。(周姗姗)

责任编辑: 马娟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