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依然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4-03-05 14:32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

    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房”15次,包括了“住房”、“房地产税”、“危房”、“保障房”、“公租房”、“廉租房”、“商品房”等。 房 地产业未来如何走向?无论是业内大佬,还是普通民众,都期待着中央政府一个明确的答案。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15次提到“房”,包括了“住房”、“房地产税”、“危房”、“保障房”、“公租房”、“廉租房”、“商品房”等。在有所有的铺垫和论述之后,他提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这就是中南海释放的信号。

    换句话说,房地产业依然是支柱产业,不会听凭外界的唱衰而失去其重要的地位,也不会因为业内的不安而改变调控的决心,更不会忽视公众的需求而束手无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区分”,它不仅包括报告中提到的“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分级负责”,还包括两个隐藏在报告中的“区分”态度。

    一方面,就是要区分政府和市场的责任,政府要做政府的事情,市场要做市场的事情,它们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是本届政府一个鲜明的特色,它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会一直恪守这种界限。政府会以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但绝不意味着保证每一家每一口都拥有自己所有的住房。“住有所居”是强调政府保障全体人民的居住权,而不是房产所有权,那主要是市场的功能。

    在过去一年和未来一年,政府都在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2013年,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660万套,基本建成540万套,上千万住房困难群众乔迁新居;2014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这是李克强的承诺,对于住房困难群众而言,他们不必要紧盯着市场上商品房的价格和数量,不必过分埋怨于收入和房价的脱节,因为即便是香港这样相当富裕的社会,其住房中保障房的比例也超过50%。

    另一方面,就是要区分不同的主体,形成一个“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良性住房格局。它针对不同收入的阶层,形成不同的政策指向。

    对于低收入群体,政府有责任保证他们“住有所居”,而不是让他们耗尽所有资产并且背上沉重债务去换取一套属于自己的商品房。李克强在报告中要求“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创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资机制和工具,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为保障房建设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支持”。这就让低收入群体有了盼头,依靠政府的保障,他们会“住有所居”。当然,低收入群体也要调整自己的观念,要适应这个社会的新变化和规则,购买商品房要量力而行。

    对于中端的阶层,他们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但要跨过目前的住房市场门槛也有一定难度,所以政府的责任就在于提供“支持”。李克强报告中说“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这就是针对中等收入群体的措施,尤其是“共有产权住房”将会是一个创新,它允许个人与政府的按照不同出资比例,共同拥有房屋产权。因为中等收入群体,他们的目标是拥有一套自己的产权房,而不是投机房地产,这部分需求真实而迫切,政府应该鼓励和帮助他们。

    我们强调释放制度红利、改革红利,其实还有创新红利,当我们在共有产权制度方面有所创新就能让住房问题不那么艰难,比如政府和个人共有产权就能一举三得,这既满足了个人的部分产权需求,也降低了购买住房的门槛,同时也抑制了投机的冲动。当个人的收入状况改善,也通过经济手段“赎回”政府的那部分产权,获得完整产权。这很大程度上缓解中等收入群体的“夹心层”焦虑——高不成低不就,不够资格购买保障房,又缺乏条件买商品房。

    最后,就是高端的由市场做主,对于高收入群体而言,他们对于居住的需求条件更高,完全可以在一个多元活跃的市场里各取所需,而市场主体也可以尽情发挥,生产和创造出满足高端需求的各种商品房。在这个领域,政府不需要刻意伸手干预,市场会有自己的调节规律。

    当然,我们也承认,相比过去房地产业十年的黄金发展期,未来十年可能不会让一些市场主体继续赚得盆满钵满,这既有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也要政府职能转变的趋势。但是房地产也绝对不会成为衰退明显的行业,正如中国经济从10%的大波动“超高增长”进入“七上八下”的“次高增长”以及小颠簸的“稳态增长”,房地产业也将从“超高增长”转变为“中低速增长”。

    在某些城市某些地区,也不排除还有市场主体可以畅享遗落的盛宴。毕竟,现在还有一亿左右的城镇居民住在棚户区里,要破解城市二元结构,必须加快改造棚户区。又如已经在城市长期居住和工作的农民工有两亿多人,其中很多在中小城市已经居住了十年、十五年,一旦户籍制度有所开放,将会出现大量农民工买房并落户,这样不仅消费就能刺激起来,棚户区的居民和农民工加起来就是三亿多人的住房需求,这还是会给市场主体带来一块巨大的蛋糕。 (田享华)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