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对外开放”跃升至第二位有何启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5 17:52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细心人一定会发现,在新一届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外开放”的位置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从去年的报告尾部,一下子跃升到了第二位,仅次于改革。不光如此,报告中有关促开放的新举措也是亮点纷呈。

    在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14年对外开放的重点工作将包括但不限于:“建设好、管理好上海自贸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开展若干新的试点”;“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鼓励通信、铁路、电站等大型成套设备出口”;“推出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新空间”;“推动服务贸易协定、政府采购协定、信息技术协定、环保、电子商务谈判”等。

    无论是改革开放重要性的提升,还是促开放一揽子新举措的提出,都离不开我国进一步建设高水平外向型经济体制的新时代要求。实际上在过一年中,市场也能从政府工作中感受到新变化。从建立上海自贸区到探索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到与瑞士、冰岛签署自贸协定,从成功应对光伏“双反”到推进“高铁外交”,每一个事件都关系到中国对外开放向纵深方向的新突破。

    在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升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下,我国未来发展的新空间也清晰可见。一方面,多边或双边的贸易发展将进一步提升。两条“新丝路”、孟中印缅、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会面临实质性推动;中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与韩国、澳大利亚、海湾合作委员会等的自贸区谈判进程也有望加速。另一方面,包含服务业在内,中国全方位的主动开放进一步深化;国内加工贸易加速转型升级,“高铁外交”将带动中国装备走向世界,形成中国“世界工厂”的新形象。

    改革与开放相伴相生,打造开放型经济体制既是满足国内经济发展,以开放促改革,促活力的需求,也是应对日益复杂激烈的国际发展需求。但我们既要看到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必要性,也要力求各项措施掷地有声。这意味着,与加强对外开放相关的各项配套保障、配套改革同样不可偏废。当前对外开放已经进入深水区,包括改善投资环境,放宽投资标准,包括外贸体制、对外投资体制、对外谈判体制、行业商会管理体制的改革都需要乘早着手。(张晓赫)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