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履新重在实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5 19:07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本届政府做了第一次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报告既是本届政府履新一年后交给全国人民的第一份答卷,也可以被视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第一个工作方案。在一小时四十多分钟的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就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新的一年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以及完成各项任务的方法措施。

    整个报告听下来,给人的最大印象是务实、扎实、切实。这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讲成就,用实绩说话。重视用数据说话,是近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工作报告的重大变化。本届政府的第一份工作报告继续体现了这种风格。在总结2013年工作时,李克强列入了几个最能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代表性数据,比如国内生产总值、居民消费价格、居民收入、就业率等。这些数据既能明确反映出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健康水平,也是政府调控经济社会发展的抓手。李克强当选总理后,媒体创造出“克强经济学”这个新名词。通过这些数据,进一步说明了本届政府的务实和专业。

    二是,谈困难,绝不推卸责任。客观地说,虽然中国经济社会在快速发展,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加艰巨。这是公认的客观现实。这些困难和问题来自国内国际,有的是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有的是工作不到位造成的。本届政府提出,“对存在的问题政府要先从自身找原因、想办法。民之所望是我们施政所向。”正是出于这种勇担责任的立场,李克强在介绍完2014年工作重点后,提出“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加强自身改革建设”,要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是,履责任,明确工作重心重点。李克强在提出2014年工作的总体安排后,特别对经济增长目标和价格水平给予了说明。显然,保持7.5%的经济增长率和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是今年的重要任务。要实现这两个目标,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即向深化改革要动力,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以及着力提质增效升级、持续改善民生。

    在明确了这两个目标之后,李克强还全面介绍了2014年政府工作的九个重点: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增强内需拉动经济的主引擎作用;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改革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建设;统筹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两个目标,九个重点,是中央政府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在2014年要着力关注和完成的工作。

    四是,讲发展,突出全球视野。与许多国家的政府相比,中国政府更加关注加快发展,更加重视如何推动发展。因为“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要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就要从全球视野出发,来处理好改革与开放的关系。政府工作报告延续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以开放促改革”的命题,进一步提出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在国际市场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倒逼深层次改革和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在报告中,除了提出“使中国继续成为外商投资首选地”这个目标外,还提出了加快走出去的具体措施,比如“鼓励通信、铁路、电站等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让中国装备享誉全球”。

    五是,表决心,语言生动诚恳。语言风格的变化,在中国的政治发展中具有特殊的效果。新一届领导人在这方面做了大胆有效的探索,使官方话语具有了更强烈的时代感和人民性。政府工作报告在这方面也有明显的体现。整个报告语言简洁流畅,说的都是实事,讲的都是实话,并且有许多朗朗上口,振奋人心的表述。比如,“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我们要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更大规模加快棚户区改造,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为了人民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推进医改,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等等。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民族与宗教问题、外交和国防问题也着墨很多,并且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这充分说明了中央政府正在努力更加全面地履行各项职能,并提高政府的整体能力。(杨雪冬)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