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创新宏调方式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6 18:15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年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新一届中央政府创造性地开创出一条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新道路。此间专家纷纷表示,本届政府履职一年最大看点便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向改革要动力,创造各种发展红利,用符合客观经济规律和转型发展大趋势的办法实现宏观调控预期目标,体现了更加以人为本和更加高超的调控水平。

  宏观调控创新应势而出

  以李克强为总理的新一届中央政府履职之初,国内外经济形势十分复杂严峻。国外金融危机深层影响尚未完全褪去,世界上最发达的经济体美国面临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种种不确定因素,欧洲经济尚未完全走出债务危机,日本经济则持续低迷。国内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出口因国际市场需求衰退而大幅下降,国内消费需求尚未提振,而产能过剩、环境饱和等问题已然十分凸显,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要求空前迫切。

  在这一大背景下,政府宏观调控面临两难局面,传统意义上,依靠政府投资拉动的经济刺激政策,其负面成本已经令经济愈来愈难以承受。创新宏观调控方式,便成为当务之急。

  李克强总理在2013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就提出,要在“有效应对当前,更加注重长远”两个方面下功夫。随后,在2013年6月召开的环渤海省份经济工作座谈会上,总理首次提出了“创新宏观调控方式”一词。

  一年以来,国务院先后推出简政放权、明确调控“上下限”区间、压缩“三公经费”、“盘活存量货币”等等一系列创新的宏观调控方式,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下积极深化各项改革,靠改革思维积极稳妥地实现了全年经济走势的总体平稳有序、稳中求进。

  16个字总结创新脉络

  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曾谈到,中国经济能够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下取得稳中向好的进展,中央积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可以归纳为16个字:明确区间,稳定政策,重在改调,长短结合。

  “明确区间”是指中央明确提出要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要守住防通胀的上限。明确这样一个区间以后,增强了社会信心,稳定了社会预期。同时,无论是下限的保增长、保就业,还是上限的稳通胀,根本上还是为了改善民生,还是确保人民的就业能够增长,收入能够增长,收入能够不受物价上涨过多的影响。所以实际上是执政为民、以人为本在宏观调控方式中的体现。

  “稳定政策”,主要是稳定宏观经济政策,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超发货币,不增加赤字,为市场主体创造了一个可以预期的平稳的政策环境,防止了政策不当变动对市场机制的干扰。

  “重在改调”,就是在稳定宏观政策的前提下,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向结构调整要发展的潜力。

  “长短结合”是指政策都要既着眼于解决当前问题,更着眼于为长期平稳可持续的发展打造基础。

  创新与时俱进,将不断完善提高

  马建堂指出,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也是个不断完善的过程,随着经济实践的丰富和深化,中国的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将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也将不断完善既符合国情、也符合市场规律的宏观调控方式。

  “最大的创新点,就是用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来实现稳中求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期待2014年政府全面落实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通过体制机制的实质性完善,化解债务风险和过剩产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让经济发展“上档升级”。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说,新一届政府宏观调控的特点是不刺激、促改革、去杠杆,区间管理和预期管理是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新工具。“稳定市场预期,确定经济增长的合理运行区间,放弃单一的货币和财政总量刺激政策,转为稳定总量货币。”他说。

  业内专家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将通过更多领域改革的逐步深化而呈现出手段、方面更加多样的特点。政府所能够运用的政策工具越来越多,其调控效果必将更加有效,中国经济在稳中求进中进一步向好。(记者 闻育旻 杨威 马艺文)

责任编辑: 薛源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