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改革让政府更透明、更有执行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3 14:0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加强自身改革建设,“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加强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是本届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政府工作提出的要求。

政府取信于民的根本之道,是要增强自身透明度、工作有执行力。百姓需要的、也是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也唯有这样的政府,才能带领人民走上富裕道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就是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国务院机构改革有序实施,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事项。各地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扩大‘营改增’试点,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348项,减轻企业负担1500多亿元。”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本届政府对自身提出了更高要求,2014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基本完成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这些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释放政府手中的权力,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管的少了,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也就能释放更多活力,发展动力和社会创造力也就能节节提升。

如果说“放权”是政府回应市场的需求,那么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约法三章”等政策规定的实施,则是政府对百姓呼声的回应。反腐倡廉已经多年跻身两会热词,这说明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公职人员中不廉不勤现象仍然存在。公职人员腐败,不仅会给政府工作带来损失,更容易影响社会风气。在反腐倡廉方面,本届政府花费了大量力气,重点在加大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方面。2013年,本届政府“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四风’,严格执行‘约法三章’。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减少35%,31个省份本级公务接待费减少26%。”2014年,除继续严格执行“约法三章”外,还要“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着力把所有政府性收入纳入预算,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各级政府预算和决算都要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要逐步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打造阳光财政”,“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加强行政监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加大审计和审计结果公告力度。”

政府工作透明了,百姓的距离感才能减少,社会监督才能更全面、更深入。自我监督与社会监督的结合,才能有效管住贪腐的“手”。与此同时,加强作风建设,减少“三公”经费,对公车加强管理,就能避免公职人员假公济私,避免由奢侈浪费堕落为贪污腐败。“不以恶小而为之”,对公职人员来说,吃喝请送这些“小事”做得多了,往往就容易走向贪腐。政府对公职人员的严格要求,就是要筑起反腐倡廉的“堤坝”,从源头上杜绝贪污腐化行为。

政府让人民满意,不仅要廉洁奉公,还要勤勉尽责。“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是提升政府工作执行力的解决之道。其具体措施就是,“加强政府法制工作,改革行政执法体制。创新政府管理理念和方式,健全决策、执行、监督机制”,“推广一站式审批、一个窗口办事,探索实施统一市场监管。”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虽然距离彻底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仍有距离,但也不远矣。政府工作效率的提升,除了要有相应的制度保障,还要提高公务员素质。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才是保证公职人员尽职尽责的有效办法。

“我们是人民政府,所有工作都要充分体现人民意愿,全面接受人民监督”,是李克强总理对本届政府的要求。2013年的政府工作,让公众感到了变化,对于2014年,我们充满期待。(任俊明)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