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简政放权要继续啃“硬骨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3 14:2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创造力的利器,是减少权力寻租、铲除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开了弓哪还有回头箭?我们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无前”,“还要继续去啃‘硬骨头’”,“努力做到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在全国两会圆满闭幕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总理用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的坚定决心。

去年以来,中央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先手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仅中央政府下放取消的审批事项就有416项。通过简政放权,切实给企业松了绑,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去年新注册企业增加了27.6%,其中私营企业新增30%,是十多年来最高的。

简政放权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突破口、切入点。政府部门把该放的权坚决放掉,还企业以自主权,还市场以调配权,不仅可以更好的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的发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调节作用,还可以让政府有更多的精力来完善和创新宏观调控,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尤其是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对一些搞坑蒙拐骗、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蓄意污染环境,违背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的行为,严加监管、严厉惩处,以此实现“放”与“管”的有机结合,和谐发展。

简政放权涉及到部门权力的调整,必然会触动某些人的利益,动了部分人的“奶酪”,遭遇阻力也在意料之中。从实践来看,也确实存在一些类似避重就轻、中间梗阻、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等问题。但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取向就是要让市场发力、激活社会的创造力,让政府尽应尽的责任,使人民受惠,简政放权势在必行。

改革的关键在于推进落实。简政放权越往后遇到的困难越大,但骨头再硬也得啃,直到正确地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调动千千万万人的积极性,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不断地注入新动力。(安传香)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