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宏观调控:凡事不患难而患无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3 16:37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创新型宏观调控:凡事不患难,但患无备

中国经济既要“市场决定”,也要“政府调控”。政府如何实现创新宏观调控,从而更好地激发市场内生动力成为本轮改革的焦点之一。“遇万难还须放胆”、“破困局还要用智慧”、“凡事不患难,但患无备”。面对新的一年更加复杂的内外经济形势,李克强总理在刚刚结束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就政府调控工作作出了充满信心的回应。

回顾2013年,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中国经济增速仍超过了预定7.5%的目标。其中,CPI同比上涨只有2.6%,远低于3.5%的上限目标。以上可圈可点的成绩,来源于去年稳健的调控思路。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不是不要政府作用。有效的市场取决于有为的政府,有为的政府重在促进有效的市场。当前经济体制改革,重在“告别政府主导型增长模式”,加快形成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新格局。

李克强在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一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采取一系列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举措,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稳中有进,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在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强调,现在我们看得更多的是困难和问题。今年挑战依然严峻,而且可能会更加复杂。我们既要稳增长、保就业,又要防通胀、控风险,还要提质增效,治理污染,多重目标的实现需要找一个合理的平衡点,这可以说是高难度的动作。

目前,我国处于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面对的形势异常复杂,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从各项数据和国际国内情况来看,今年形势依旧错综复杂,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依旧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保持经济合理增长,对支持转型升级,深化改革,保障民生至为重要。

“凡事不患难,但患无备。所谓磨好了斧子才能劈开柴。”总理在发布会上说,只要我们正视困难、直面挑战、趋利避害,就是遇事克难的成功之道。“我们有去年应对经济下行的经历,中国经济又有着巨大的潜能和韧性,我们有能力也有条件使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在困难和机遇面前,总理提出“万难还须放胆”,“破困局要用智慧”。他说:“我们保持定力,创新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明确了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就是增长和就业不能越出下限,通胀不能突破上限,而且着力促改革、调结构,让市场发力。”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中国如何度过结构调整的“阵痛期”考验着政府的智慧和执行力。在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的推动下,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王子约)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