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务实稳健推动经济“爬坡过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3 16:51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结构调整阵痛,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进入经济转型升级新阶段的突出特征;增长速度换挡,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进入经济转型升级新阶段的必然要求。在当前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面对依然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应认识到我国发展仍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新一届政府以务实稳健的工作有效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了经济发展质量。在存在诸多重大困难和变数的2014年,仍需要新一届政府以务实稳健的工作把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推向深入。

首先,务实稳健地推进改革。改革是加速经济转型升级进入新阶段的强大动力。推动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既要从最突出的问题出发,敢于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啃“硬骨头”,也要务实稳健地推进精细化改革,使更多的群众最快、最直接的感受到改革的收益,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其次,务实稳健地促进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稳增长、保就业是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的前提;防通胀是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的保障。务实稳健地做好宏观调控政策的协同配合及政策储备,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是顺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新阶段增长速度换挡,稳妥迈向中高速增长时期的重要保证。

再次,务实稳健地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全面提质增效是经济转型升级新阶段的基本表现。今后一个时期,需要新一届政府务实稳健地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传统比较优势依赖型向综合竞争优势内生型转换,推动我国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中的地位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推动城乡区域均衡协调发展水平的有效提升。(李江涛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