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举措看资本市场变革:定调市场化明确多层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5 23:1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议题之一就是部署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会议提出,依靠改革创新,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方向,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既有利于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也对优化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防范金融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没有意外,这个消息随之引发了资本市场参与各方的仔细推敲。

对资本市场长期关注的人,不会忘记2004年的“国九条”为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奠定的基调,及随之而来的波澜壮阔的大牛市。

然而,仅仅将这一会议提及的举措理解为股市利好并不全面,会议上提出的方向与六大举措,更多的是回归到了注重构建资本市场自身的市场化、法治化体系建设,并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再度勾勒了轮廓。

由国务院会议层面提出的部署与肯定,意味着伴随一轮又一轮的牛熊转换,资本市场的体制完善在国家经济视野中的地位越发提升。未来在正在陆续走到前台的改革措施,可以佐证这条上升曲线。

其中,会议提到的市场化、法治化方向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无疑是眼下资本市场的发展关键词。

在市场化方面,会议明确,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对依法合规的私募发行不设行政审批、放宽业务准入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扩大资本市场开放。

资本市场的原义在于资源配置,只有完善市场化体系功能,才能释放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提升资金配置效果。以其中最受关注的发行注册制改革为例,市场的力量或将在“IPO注册制”这个标志性的转型下真正发挥动力。

在法治化方面,会议明确,健全法规制度,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处置机制,从严查处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这是市场化改革中必备的基础,宽松的市场管制环境是以一整套投资者保护制度为保障的,只有后端得到保证,前端才有放松的基础。比如前述的注册制改革,要有投资者保护、信息披露基础、证券法修订保障等环境,才能推出。

另一个关键词多层次资本市场,则是多年来的发展主题,这一次,国务院会议用六大举措详细描绘了这个多层次资本市场应有的深度和广度。

六大举措涵盖了从股权市场、债券市场、私募市场、期货市场到中介机构、对外开放和投资者保护等多个层面,既有市场层次本身的发展,也有市场参与者的壮大、开放与保护。

在市场层次方面,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股权、债券和期货市场之外,私募市场首次被提及。这意味着,除了在证券形式上划分市场层次之外,按参与者群体划分的私募市场也得到了重视。而在这个欢迎风险承受能力更高投资者的市场中,将随着重视程度的提高,孕育更多的可能性。

在市场参与者的多层次方面,机构投资者的业务准入放宽或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此外,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定调也为这个新生事物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方向。(杨颖桦)

责任编辑: 于卫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