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成长再逢及时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3 09:14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会议研究了进一步减轻税负、助力小微企业成长的措施。评论人士认为,小微企业当前已是国内促创业、保就业、活跃市场的生力军,但报告显示多数小微企业发展缓慢,亟待政府从税收等方面推出扶持政策,而国务院此举正是广大小微企业成长所急需的“及时雨”。

  3月31日,国家工商总局在其网站公布了《全国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情况报告》,根据工商总局调查,截至2013年3月底,我国实有小微企业1169.87万户,占企业总数的76.57%。若将4436.29万户个体工商户视作微型企业纳入统计,则小微企业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所占比重达到94.15%。截至目前,小微企业已经无可争议地占据我国经济版图半壁江山。

  报告同时也显示,小微企业解决了我国1.5亿人口的就业问题,特别是新增就业和再就业人口70%以上集中在小微企业。可以说,小微企业是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就业的主渠道。与大型企业扩大就业能力与资本增长呈反比例变化所不同的是,同样的资金投入,小微企业可吸纳就业人员平均比大中型企业多4到5倍以上。因此,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意味着以更少的投资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同时,工商总局指出,当前小微企业发展还有许多问题,如发展不平衡,优势地区集中等问题。仅有12%的小微企业表示近几年营业额保持快速增长(增长率30%以上),其余大多数企业经营发展缓慢。

  看到问题的同时,政府也在不断地研究对症之策。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以帮助小微企业应对困难,而税收优惠政策更是重要的方面。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的上限,由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进一步较大幅度提高,并将政策截止期限延长至2016年底。

  评论人士认为,这一政策能给社会创造更好的创业和创新空间,激励个体自由、提高企业的创业和创新自由,从而提高税收的效率和公平性。同时,本次减轻税负立足当前小微企业面临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充分考虑政策调整实际效果及上下游企业的联动影响度,能起到立竿见影的税收扶持效果,可谓小微企业发展中喜迎的一场“及时雨”。

责任编辑: 于卫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