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新未来 中国新责任新机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0 20:13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10日上午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亚洲发展新未来》的主旨演讲。李克强在演讲中指出,维护和平发展的大环境,打造亚洲责任共同体。地区动荡是祸,周边稳定是福。亚洲的进步得益于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和平稳定是亚洲发展的基础保障。

博鳌亚洲论坛刚刚开幕,但是李克强总理在论坛开幕式上所做的主旨演讲,却已经引起了国内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与热议,甚至通过来自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媒体,在世界更大范围内引起了极大的反响。通篇听取李克强总理所做的主旨演讲不难发现,国家责任、共同利益、和平发展、地区稳定,是演讲的“关键词”,也是核心内容。而这不单单是中国在面对亚洲各国和世界所做出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中国当前经济与社会发展所必须,是深化经济、政治、文化全方位的改革所必须。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福田康夫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亚洲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占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它的责任也越来越大。为使亚洲保持发展,各国不应该只关注自己,还应该考虑地区全体的利益甚至是整个世界的利益,我们必须对自己的发言和言行负责,如果不负责的话,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是不可能实现的。福田康夫的这种期待与渴盼,显然也是亚洲绝大多数国家共同的期待与渴盼。但是如果国内的公众和亚洲各国的人民对中国最近几年的对内对外政策有所了解的话就不难发现,其实中国正是按照这样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思路来发展国内经济,加强对外联系,体现自身责任的。

责任向来都是中国各代领导人在对外事务和交往中所重视与强调的。尤其是作为亚洲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更应该体现出它一个大国在一个大洲的责任来。所以在这次的主旨演讲中,李克强总理对中国在亚洲经济发展、地区稳定、和平环境等等各方面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做出了全面而深刻的阐释,真正体现了一个大国所应该具有的责任精神和责任意识。中国政府这样的责任意识,必将对亚洲各国起到一种很好的引导和表率作用,最终为“亚洲新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做好良好的铺垫。

亚洲是一个整体,亚洲经济的发展、和平环境的创造、地区局势的稳定,离不开每一个国家的努力。正是为了强调这样的“整体意识”,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提出来三个“共同体”概念,即亚洲利益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责任共同体。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这三个“共同体”能否真正形成,直接决定着“亚洲新未来”是否真的有未来。有了“利益共同体”,亚洲各国才会为了共同的利益而少些纷争与罅隙,多些合作与和谐;有了“命运共同体”,各个国家才会把别人的命运看做自己的命运,在别国遭遇困难,陷入困境的时候,才会伸出援手,不会袖手旁观,才能谈得上国家之间的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有了“责任共同体”,有了维护亚洲这个大家庭稳定与和平的责任意识,才会谈得上为经济发展创造环境,奠定基础。

实际上,当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提出“三个共同体”观点之前,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多年来早已以“共同体”观点作为自己处理国际事务,承担国际责任的行动指南。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60年前,中国、印度和缅甸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充满了东方智慧,也是对人类文明作出的重要贡献,我们要把和平共处的理念世代传承下去。在打造亚洲“共同体”的过程中,显然同样离不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

亚洲的新未来,对中国来说是机遇,是挑战,也是责任所在。请亚洲相信中国,请亚洲人民相信中国人民。(苑广阔)

责任编辑: 于卫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