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解读一季度经济数据不能一叶障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6 15:1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一季度国民经运行情况各项统计数据。其中一季度GDP增速为7.4%,CPI同比上涨2.3%。从表面看,一季度经济增速创近年来新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甚至部分研究机构及经济学家以此为由,呼吁推出经济刺激政策。但从长远来看,我国年度经济增长过程中,GDP增速上下浮动是极其平常的,不应被过度解读赋予特别的意义。

导致一季度经济数据未能符合市场预期的因素很多。新一届政府执政以来,相继启动多项经济改革:国务院简政放权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营改增”税制改革等等,这些都是新一届政府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出的妙方。随着各项经济改革措施逐步得到落实,作为改革阵痛的成本,各项经济运行指标必然会有所浮动。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改革的积极作用正在释放,并已经开始对我国的宏观经济产生影响。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粗放式的经济发展特点被市场广为诟病,新一届政府痛下决心推动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升级。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各地按照中央部署纷纷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水泥、平板玻璃、多晶硅、电解铝等成为重点,我国经济的投资“依赖症”有所缓解。新一届政府力图破除GDP崇拜思维,在今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了政府不会片面追求GDP增速,而是更看重GDP增长背后的民生与就业。从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可以看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300万,比去年同期继续增加。这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深刻理解。作为掌舵人,中央政府经济政策的制定必须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既要保民生、保就业,又要促进经济健康持续的发展,防止经济过热或过冷;既要合理调配好国内生产、投资、进出口分配比例,又要密切与其它经济体联系,承担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推进世界经济发展,推动世界各国共同进步所应担负的责任。

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中国难免受到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拖累。我国是目前主要全球经济体中持续保持高速发展的主要国家之一,以我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一直承担着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担。统计局数据表明,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仍然保持了增长,充分说明我国外贸运行基础十分稳定。

在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强调:不会为经济的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中央政府更加注重中长期发展,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此举表明中央政府对我国经济基本面持乐观态度。PMI数据、铁路货运量、日均发电量等主要经济指标都表明我国经济运行总体良好。

正确解读分析中国经济形势,不能一叶障目。一些研究机构和经济学家仅凭一个季度经济运行指标数据即判断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偏冷”,应该推出经济刺激措施的言论,除了因为自身视界、利益羁绊等因素外,缺乏综观全局的定力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尽管中国经济发展还会遇到一系列挑战,但是改革开放30余年来积累的经验,给予我们应对各种复杂经济问题足够的自信和能力。新一届政府坚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改善民生的决心和信心不会动摇。(杨云安)

责任编辑: 于卫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