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挡爬坡 中国经济前行才能更加稳健强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6 23:1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认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平稳。经济增速、就业、物价等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范围,没有越出上下限。这一表态明确指出了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态势仍处于合理区间,也体现了中央政府保持定力、坚定深化改革、换挡爬坡的决心与信心。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4%,面对增速放缓的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我国正处在“三期”叠加的阶段,即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是必须要付出一定代价的,就像爬坡过坎,把速度换到低档,经济前行才能更加稳健而且强劲。

    之所以要换挡,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今年以来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都承受较大下行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低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这就意味着世界经济复苏的态势比预期疲软,不可避免的影响到我国的出口。

    其次,增速放缓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地方希望通过追求绿色发展来实现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些调整和变化都在经济增速上有所反应。

    经过30多年接近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事实上已经进入转型的新阶段。经济增速下行是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的客观反映。目前,经济发展的外部条件和内生因素都发生了阶段性的变化。这使得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趋于下降。

    与此同时,在新阶段主动把增长速度降下来更是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特别是有利于市场机制发挥倒逼作用来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

    另外,7%-8%的经济增速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不低的。虽然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但是按照此增速计算,每年创造的财富增量还是在不断扩大的。比如2013年按不变价计算,当年所增加的GDP增量相当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一年的GDP总量,如果按现价计算,规模更大,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年所创造的GDP总量。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不低。因此,经济增速放缓是符合阶段性的客观要求的。

    我们应该以宽广的视角来看待中国。事实上全面而深刻的结构性变革正在影响着中国经济的走向和表现。所以我们应该转变观念来对待中国经济的变化,要认识到中国经济已然进入到转型发展的新阶段,要用新思维、新视角来看待中国目前所进行的结构性变革,以及出现的新变化。(李天真)

责任编辑: 周光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